:
意見回饋

小袋鼠糞便可能是減少乳牛甲烷排放的關鍵

2023/05/08 @國際

摘要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了一種在袋鼠腸道中發現的細菌,在模擬試驗中可減少牛胃的甲烷生成,有潛力作為畜牧業減排的應用原料之一。

示意圖

小袋鼠糞便可能是減少乳牛甲烷排放的關鍵

  甲烷是第二大溫室氣體貢獻者,使大氣升溫的能力大約是二氧化碳的 30 倍,而釋放到大氣中的甲烷有一半以上來自農業,由牛羊等反芻動物排放的甲烷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先前已有研究提出了利用海藻、熱帶植物和魚油等牛飼料添加劑,可以防止牛胃中的細菌在消化食物時產生甲烷。另外亦有化學細菌抑製劑和疫苗的相關研究,不過,由於細菌抗藥性、疫苗作用對象無法適用全球不同類型的牛種,及對乳牛其他功能產生負面影響導致產乳量減少等問題,還需要更有效的替代方法來減少甲烷排放。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了一種在袋鼠腸道中發現的細菌,因為先前已有研究顯示袋鼠微生物不會產生甲烷,而是產生乙酸,而近一步的研究中則發現,這種細菌只存在於小袋鼠身上。由於無法分離出可能產生乙酸的特定細菌,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從袋鼠寶寶的糞便中培養出來的混合培養物,並設計了一種人造瘤胃,用於模擬牛的消化,將培養物加入模擬牛胃中後,發現產酸細菌能夠在幾個月內以與產甲烷微生物相似的生長速度取代牛胃中原本的產甲烷微生物。在那段時間裡,模擬瘤胃亦沒有產生甲烷。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在乳牛身上進行測試,以確認實際應用的可能性。研究的論文已發表在《生物催化與農業生物技術》(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期刊。【延伸閱讀】- 荷蘭WUR研究顯示以蘆筍藻作為乳牛生成甲烷的抑製劑並非毫無風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