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呼籲應重視即食沙拉引起的問題

2019/11/15 @國際

摘要

義大利都靈大學以即食沙拉作為研究主體,進行相關文獻進行回顧研究,並提出即食沙拉可能引發之食安隱慮,除了人為作業與經營管理方式造成的衛生問題外,氣候變遷也是疾病之所以可以快速傳播的主要原因之一,生產者及消費者雙方應立即重視即食沙拉的衛生安全問題。

示意圖

研究呼籲應重視即食沙拉引起的問題

  即食沙拉(ready-to-eat salad)又稱為袋裝沙拉(bagged salad),是款受大眾歡迎的蔬菜鮮食之一。由於市場對即食沙拉的需求日益漸增,相關的產業也隨之蓬勃發展,與此同時,社會大眾也逐漸意識到其中可能引起的食安問題。義大利都靈大學(原文:Università di Torino;英譯:University of Turin)的研究團隊回顧近期相關文獻後呼籲,生產者及消費者雙方應立即重視即食沙拉的衛生安全問題。

  研究團隊提出幾項可能引發食品衛生疑慮的原因:首先,生菜的生產過程是以集約管理的方式經營,於特定地區進行高密度、高強度(5-6次栽培/年)的循環種植,加上缺乏適當的輪作機制與無法善用農用藥劑的情況下,恐使生菜本生感染到大量的真菌及細菌。其次,這些病源可透過貿易行為,將病源帶往其他環境,造成其他地區的植株大規模的感染。研究團隊也在某些案例中發現,某些未經程序消毒與檢疫的種子,將可能攜帶低致病的病原體,在新的地區變成當地新興作物病害,不但造成防疫負擔、嚴重農業損失、破壞當地生態系平衡外,更甚者恐引發嚴重大規模的流行病【延伸閱讀】世界之永續發展(4/4)–對蛋白質永續提供的需求

  除了人為作業與經營管理方式造成的衛生問題外,氣候變遷也是疾病之所以可以快速傳播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研究指出,氣候逐漸暖化將削弱作物對於疾病的防禦性,這意味著現行的防疫措施應重新進行調整,以因應當前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

  該研究團隊的回顧提醒人們在享受生菜沙拉的同時,因注意背後可能造成的食安及生物安全等問題。

  該研究受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簡稱:歐盟EU)的Horizon 2020計畫項目資助。文獻回顧結論已發表在<Plant Diseas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