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非接觸性近紅外光譜儀快速且精確地判斷芒果成熟度

2019/01/15 @國際

摘要

農民未來只需搭配能連結手機的特殊檢測裝置,便可將數據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記錄並將數據與預先建構的資料庫進行資料比對,除可對果實進行初步篩選分類外,也能將果實成熟度與現有市場的銷售情況搭配,以便適時調整採收的進度,調節可能面臨的產銷問題,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示意圖

以非接觸性近紅外光譜儀快速且精確地判斷芒果成熟度

  果實的採收後處理農產運銷中的一大問題,從採收後處理到商品上架被消費者購買的這段時間,是決定果實是否熟成及新鮮與否的關鍵。在產銷過程中,判斷果實是否採收與採收後的分級指標在於果實的甜度(sweetness)。為此,如何判斷仍在果樹枝條上的果實甜度,成為採收的關鍵與指標。

  巴西農業研究公司(Brazili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Corporation,簡稱Embrapa)已嘗試利用近紅外光譜儀(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簡稱NIRS)測量技術,建立不同品系芒果的採收指標。相較於傳統,將芒果樣本採集經實驗室分析的方法,巴西農業研究公司與巴西巴伊亞州立大學(Bahia State University)合作,開發非接觸性近紅外光譜儀檢測技術,可在芒果未採收時檢測果實乾種、可溶性固形物、澱粉含量、酸度、果實硬度、果皮顏色等物理及化學數據,再將測出的數據與巴伊亞州立大學建立的資料庫進行數據比對,便可即時判斷芒果的熟成度,並判斷何時為最佳的採收時機。

  巴西農業研究公司花費近四年的時間,收集生長在聖法蘭西斯科河(São Francisco river)中下游,共3種不同芒果品系(Tommy Atkins、Palmer與Keitt)的果實熟成資訊,建立芒果果實基本資料庫,並設立近紅外光譜儀檢測流程。這項檢測法可望應用在果樹經營管理方面,農民能透過攜帶型裝置或手機,輕易的測量與紀錄果實的成熟度及甜度,即時掌握果園資訊,確保外銷到美國、歐洲及亞洲等海外地區的芒果依然新鮮。【延伸閱讀】研究顯示能同時生產魚和蔬菜的魚菜共生系統可以於商業上獲利

  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下,巴西農業研究公司與巴伊亞州立大學的這套檢測流程有機會推廣至全巴西,農民未來只需搭配能連結手機的特殊檢測裝置,便可將數據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記錄並將數據與預先建構的資料庫進行資料比對,除可對果實進行初步篩選分類外,也能將果實成熟度與現有市場的銷售情況搭配,以便適時調整採收的進度,調節可能面臨的產銷問題,提升產品的競爭力。該研究的詳細描述,請參考相關連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