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能同時生產魚和蔬菜的魚菜共生系統可以於商業上獲利

2020/07/28 @國際

摘要

由於糧食生產的壓力係未來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德國科學研究團隊對於具有生態永續性的魚菜共生進行經濟可行性的探討,其中進行生產情況的分析—具備規模性的生產規模,但必須投資高昂的設備與營運相關成本,同時具備相關的水產養殖與園藝知識人才也是必要條件,若能在城市地郊地區能成功進行營運模式,將對於未來城市化發展有著重要的推力。

示意圖

研究顯示能同時生產魚和蔬菜的魚菜共生系統可以於商業上獲利

  考慮當前全球氣候變化、人口增長、城市化以及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過度開發和污染,糧食生產對地球而言是相當大的壓力,威脅生態系統永續的同時也不利於社會穩定。有關未來的糧食生產,將魚類和蔬菜聯合養殖的魚菜共生系統目前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這個想法是否能實踐相當值得探討,然而,目前現有的專業魚菜共生系統的經濟可行性分析數據卻相當有限。

  德國萊布尼茨淡水生態與內陸漁業研究所(IGB)的研究人員最近發表了一份關於魚和蔬菜大規模生產設施的獲利能力分析報告,結果顯示如果按照良好的農業規範並在適當的條件下生產,魚菜共生系統的使用可能兼具環境和成本優勢。科學家們分析的地點是位於德國沃倫(穆里茨)的Mueritzfischer,這家佔地540平方米的工廠採用聯合循環系統生產魚類和蔬菜,研究人員透過一年的實際生產數據進行了研究分析,儘管在研究階段沒有獲利,但它累積的大量數據使研究人員能夠設想出兩種可能實際發生的生產情景。

  其中一種顯示,如果設施生產規模夠大,魚菜共生的生產模式是有利可圖的,為此科學家們開發出具有經濟關鍵指標意義的模型範例,讓他們能夠計算不同設施規模的生產數據,所開發的範例是基於兩個循環系統組成,魚類和植物在不同系統中生產,智慧軟體和感測器會進行持續性的量測,並在有需要時將兩部分系統相互聯結,以便在充分利用協同作用的同時仍可以為兩個生長設施創造最佳生長條件。【延伸閱讀】字母要以「Mineral」 糧食生產計畫 對抗糧食危機

  研究人員認為,德國的魚菜共生系統在商業上主要的障礙是高昂的投資和運營成本,包含魚飼料、勞動力和能源等,同時他們也指出企業必須在水產養殖和園藝方面都具有相當的專業知識。此外,根據報導指出利潤比率有很大程度是取決於市場環境和生產風險,這些東西在某些情況下很難預測。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認為,儘管存在著風險,但此系統仍具有巨大的商業潛力。以城市空間舉例,目前估計有辦法獲利的模型範例大約覆蓋2,000平方米的空間,這意味著在空間稀少且相對昂貴的城市或城市近郊地區,也有機會出現專業的生產系統。若是城市的魚菜共生系統能以這種規模獲利,這種糧食生產模式會隨著全世界城市化的發展變得越來越重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