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亞麻仁油可作為北極紅點鮭飼料的魚油替代品

2022/06/29 @國際

摘要

利用亞麻仁油(常見的人類膳食補充劑)代替飼料中的魚油,正成為一種可行性的水產養殖營養策略,適用於北極紅點鮭(Artic char)、河鱒(Brook trout)及其雜交品種。

示意圖

亞麻仁油可作為北極紅點鮭飼料的魚油替代品

        儘管產量很小,但北極紅點鮭在北美與歐洲地區,正慢慢成為淡水水產養殖的強大競爭者。加拿大的北極紅點鮭漁業,從 1980 年代中期開始生產,目前準備從每年7,000噸的產量持續擴大。此市場細分並瞄準高價市場,希望從其他養殖鮭魚產品中脫穎而出,即鱒魚和鮭魚。

        由於鮭魚是肉食性的,增加產量將對魚油庫存造成額外壓力。紅點鮭魚和其他鮭科一樣,依賴魚油作為能量、脂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的主要來源。行業觀察人員指出,魚油需求正在增加,但漁業供應卻停滯不前。而這種不平衡將導致價格上漲,並可能破壞該行業的利潤。上漲的魚油價格也刺激該產業尋找更有環境永續性的替代脂質來源。

        雖然植物油可以滿足魚類的脂質需求,但它們無法滿足紅點鮭魚對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需求,如:ARA、EPA和DHA。如果在飲食中沒有這些關鍵的脂肪酸來源,鮭魚經常會出現發炎以及其他健康與生殖缺陷,也會影響魚類的營養品質,並導致魚本身中Omega-3含量也降低。

        最近的營養研究轉向將亞麻仁油作為水產飼料中Omega-3的潛在來源。亞麻仁油富含脂肪酸的前驅物,它被廣泛用作人類膳食補充劑。

        研究人員比較了北極紅點鮭、河鱒及其雜交種在不同飲食下飼養時的生長性能、飼料效率和肌肉的脂肪酸譜,並研究亞麻仁油中的脂肪酸前驅物是如何被魚類代謝、以及它們是否被轉化為魚類需生存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ARA、EPA和DHA)。

        該研究初步結果顯示,可以在紅點鮭魚的飼料中使用亞麻仁油以替代魚油,用魚油代替亞麻仁油不會影響鮭魚的最終體重、比生長速率(specific growth rate)、飼料轉換率、食物採食量、魚圓度以及生長表現。此結果也與大西洋鮭魚與鱒魚使用其他替代魚油飼料上有較高符合,並且也與其他類似研究的結果相呼應。

        組織分析結果中,研究人員指出在亞麻仁油組中的一些紅點鮭魚具有較低的 EPA和DHA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EPA比對照組低35%;DHA比對照組低30%,此結果具有顯著差異。

        由於紅點鮭魚作為健康飲食的依據主要是基於其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如:Omega-3),如果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北極紅點鮭的營養競爭力可能會不如其他品種鮭魚。儘管最終分析發現這些魚的肌肉營養價值與對照組相似,但EPA和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減少應該再深入研究。因此,目前結果說明魚油與亞麻仁油在商業環境中較難以等比例交換。

        此外,更多研究集中在紅點鮭魚代謝魚油替代品對其肝功能的影響,這些代謝數據將使生產者能夠確定哪種鮭魚或雜交種在養殖環境中表現較好,還可以提供有關脂肪酸合成的寶貴訊息,使水產養殖營養學家能夠決定最佳的亞麻仁油含量,保證魚在生產過程中不會出現任何脂肪酸不足,確保養殖的紅點鮭能夠維持市場優勢。【延伸閱讀】- 挪威千禧年鮭魚計畫目的在提高鮭魚飼料生產的永續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