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挪威千禧年鮭魚計畫目的在提高鮭魚飼料生產的永續性

2022/01/22 @國際

摘要

世界人口不斷增加,對食物的需求也不斷上升,水產養殖業為一關鍵解方,挪威千禧年鮭魚計畫的開展是以更加健康、永續的鮭魚生產為目標,透過與產業中的領頭企業合作,加速鮭魚養殖產業變革,藉以尋找創新解決方案,提高未來在永續鮭魚飼料原料選擇上的靈活性。

示意圖

挪威千禧年鮭魚計畫目的在提高鮭魚飼料生產的永續性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預測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90億,水產養殖業在確保全球糧食安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預估每年會增加超過5%的產量。為滿足這一需求,糧農組織敦促水產養殖業推動變革,呼籲其運用更少的資源生產更營養的食物,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提高生態系統復原力。
  挪威千禧年鮭魚計畫(Millennial Salmon Project)耗資130萬歐元,主要由挪威研究委員會(Research Council of Norway)資助,並預計和Nofima、InnovaFeed、Corbion Algae Components、Cargill、SINTEF Ocean及Aucha等公司進行合作,這個為期四年的計劃是為因應全球消費增加及永續發展的趨勢,根據不斷變化的消費者行為尋找水產養殖的替代方案,加快開發能進行永續生產的養殖鮭魚飼料,運用循環經濟中的新材料養殖出低碳足跡的鮭魚,同時響應倡議“千禧年生活準則”(millennial principles of life)的四項主旨—活得健康;生活有目標;信任同行;考慮對社會及環境影響。
  計畫致力於在2025年之前為鮭魚養殖業者提供解決方案,著重研究兩種替代的飼料成份,分別是來自InnovaFeed富含蛋白質的ProtiNova昆蟲飼料以及Corbion來自藻類的 omega-3s不飽和脂肪酸AlgaPrime DHA,兩者都不需使用大量土地進行生產。實驗將測試其優化鮭魚體格及營養需求所需含量,發掘兩種替代品的功能及實用性,並發展於環境及社會層面的創新用途。SINTEF Ocean也將針對計畫所開發的鮭魚飼料進行生命週期分析,期望結合產業界的力量讓千禧年鮭魚能因餵飼高含量omega-3的微藻成長為更健康的水產養殖物,進而促進消費者健康。【延伸閱讀】酵母與植物萃取物作為鮭魚功能性飼料之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