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餵食花生飼料可提高肉雞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

2020/04/15 @國際

摘要

前人研究提出使用高油酸花生作為蛋雞飼料可提升β-胡蘿蔔素、加深蛋黃顏色;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研究團隊以肉雞作為試驗對象,研究高油酸花生飼料對於肉雞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有助益效果,同時降低總膽固醇、反式脂肪,不會改變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

示意圖

餵食花生飼料可提高肉雞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

  豆粕和玉米餵食家禽動物的傳統主要成分,可滿足其對蛋白質和能量的需求,但菜籽餅、花生餅或其他動物蛋白成分,也能提供家禽不同的營養要素。過往的家禽飼養研究中已證實,普通花生(含有52%油酸和27%亞油酸)可以成為合適的家禽飼料原料,而關於高油酸花生(含有80%油酸和2%亞油酸)作為飼料的相關研究則較少。過去,美國農業研究局的研究顯示,使用高油酸花生和玉米作為蛋雞飼料,雞所生下的蛋中β-胡蘿蔔素含量提升1.35倍,蛋黃顏色也深2倍,並且單元不飽和油酸比一般餵食豆粕和玉米的雞隻所產的蛋高出許多,在肉雞飼養上則需進一步測試這種原料對肉雞產肉的影響。

  此次實驗由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進行,孵化當天,將雄性小雞(品種為Ross 708)隨機分配於30個籠子中(各處理均10重複),每籠10隻雞,並分成三個處理組,從孵化後第15天到第42天給予相對應的飼料,包含使用常規性大豆和玉米飼料的對照組、含有10-12%高油酸花生和玉米飼料的處理組、含有6%油酸的對照組,並調整其熱量供給為3,190 kcal / kg(內含21%的蛋白質),以符合飼養肉雞的NRC營養素標準,共飼養6週,再針對雞肉中的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等進行分析。【延伸閱讀】餵食飼料補充劑可減少產奶乳牛腸胃內的甲烷排放量約25%

  結果顯示,高油酸花生飼料的處理組在第2、4、6週時的飼料轉換率較高,且比起另外兩組,能夠使肉雞產生較少的飽和脂肪酸和較少的反式脂肪,總膽固醇也最低。這項研究有助於驗證高油酸花生作為肉雞飼料的優勢,可來提升雞肉中不飽和脂肪酸,且不會改變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相關研究發表於<Poultry 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