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花蓮南安部落農業有成 縣府規畫推原民有機農業促進區

2022/06/16 @臺灣

摘要

花蓮卓溪鄉南安部落擁有有機農法種稻、原民傳統豆子等,成果頗受好評,縣府與農友規畫推動東部首座「原住民族有機農業促進區」。

示意圖

花蓮南安部落農業有成 縣府規畫推原民有機農業促進區

    花蓮卓溪鄉南安部落四面環山,中間的盆地有農友有機農法種稻、原民傳統豆子等,多年來成果頗受好評,花蓮縣政府為讓地方農業永續發展,與農友規畫推動東部首座「原住民族有機農業促進區」,提升栽培有機米收益與產品競爭力,將原民耕作文化傳承下一代。

    南安部落有機米在前幾年因南安小熊廣為人知,經過花蓮林管處輔導,部落找回傳統的「Tina」豆豆種子,更改建傳統家屋成立「布農豆豆家屋」,成為部落生態、食農教育的空間。

    花蓮有機耕作面逾2800公頃,是全台之冠,縣府近年積極推動有機農業促進區,自去年10月起,陸續於秀林鄉、新城鄉、壽豐鄉、鳳林鎮、萬榮鄉、富里鄉、卓溪鄉、玉里鎮、豐濱鄉、瑞穗鄉等地與農友訪談,辦理10場說明會。就意願較高的地區,舉辦輔導會議,討論營運主體、促進區未來預計畫設範圍等議題。

    縣府農業處10日前往南安部落,舉辦「花蓮縣有機農業促進區調查評估輔導會議」,花蓮縣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執行長鄔家琪、仰山基金會秘書長陳鑫益等人參與討論。

    農業處長陳淑雯說,在會議中,陳鑫益提及,未來農委會將就有機農業促進區,投入近百億經費,促進農友軟硬體的協助;鄔家琪也表示,行政院核定的2022年至2025年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第三期計畫,大力支持有機農業。

    縣長徐榛蔚指出,卓溪鄉以生產水稻、油茶聞名,豐富自然資產與部落文化為卓溪鄉一大特色,縣府重視特色作物部落保種及文化保存的意義,希望往設置有機農業促進區的目標前進,與農友們攜手合作,在協助部落農友提升栽培有機米收益之餘,也傳承傳統文化。【延伸閱讀】- 花蓮縣力推咖啡產業 原民處邀專家指導部落飄咖啡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