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加工水產品廢棄物以製造尼龍

2022/04/22 @國際

摘要

Impact Solutions的塑料專家、愛丁堡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人員、海鮮製造商 Farne Salmon 和工業生物技術創新中心 (IBioIC) 正在探索運用永續生物原料以替代石化原料所製成之己二酸的技術,以緩解石化原料對環境與氣候之影響。目前該研究團隊發現可使用生物酶提取加工魚類廢棄物中的脂質成分,再透過基因轉殖細菌將脂肪成分轉化為含有己二酸和有用副產品的混合物,以利未來合成纖維的製造能更加環保永續。

示意圖

利用加工水產品廢棄物以製造尼龍

  己二酸除了被運用在製造尼龍上,還被運用於聚氨酯類產品(如建築絕緣材料和家具緩衝材料),以及化妝品、潤滑劑、藥品、食品添加劑和調味劑。英國的魚類加工業每年製造出多達 49萬噸的廢物—包括在清理加工廠期間收集的魚殘渣、油和廢水。目前,廢物必須經過高額花費且能源密集型的處理和分離,或者被用於動物飼料或肥料等低價值產品,然而此項新穎技術可能使加工水產品廢物有了不同的替代用途。
  運用傳統工法製造己二酸過程將產生大量一氧化碳,而該氣體對氣候及環境之影響比二氧化碳所帶來的影響更大。為了緩解石化原料對環境與氣候之影響,Impact Solutions的塑料專家、愛丁堡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人員、海鮮製造商 Farne Salmon 和工業生物技術創新中心 (IBioIC)發現可使用生物酶提取加工魚類廢棄物中的脂質成分,再透過基因轉殖細菌將脂肪成分轉化為含有己二酸和有用副產品的混合物,而該技術將有利未來合成纖維的製造能更加環保及循環。並顯示尋找具永續生物原料以替代石化原料所製成之產品已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
  工業生物技術創新中心業務總監 Liz Fletcher 表示,探索具永續性的生物原料以替代石化原料之技術是蘇格蘭努力實現淨零排放的重要一步,同時開拓了許多從工業廢棄物中提取有價值的成分作為後續使用之機會。IBioIC透過各種創新專案以及與蘇格蘭零廢棄物組織(Zero Waste Scotland)的合作,以支持循環經濟的承諾拓展許多可能性。【延伸閱讀】新加坡科學家利用水產養殖廢棄物進行人體組織修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