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食品加工廢棄物的創新再利用

2023/05/09 @國際

摘要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不同種類的食品加工廢棄物,並根據各自的特性提出從永續燃料、沼氣、電力到有用化學品和有機肥料等的生產機會。希望食品生產商考慮重新利用目前被視為垃圾的廢棄物,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可從中獲得收益。

示意圖

食品加工廢棄物的創新再利用

  在美國每年丟棄的 4000 萬噸食物中,約有 2%來自於食品製造和加工,其中固體食物廢棄物被送往垃圾掩埋場或進行堆肥處理,液體則排入下水道。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為工業食品加工廢棄物如馬鈴薯皮、油炸麵團渣和乳酪乳清等尋找再利用的二次生命,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可從中獲得收益。

  來自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想要瞭解食品加工廢棄物的最佳大規模用途,於是收集了 46 個廢棄物樣本,其中 14 個來自俄亥俄州的大型食品加工公司,並將它們分為四大類:蔬菜類、富含脂肪類、工業汙泥類和澱粉類。然後對樣品內容物的物理和化學特性進行了分類確認,並測試了一些澱粉質廢棄物,這些原料可作為發酵成丙酮的良好候選物質。團隊分析了相關內容後,根據這些發現提出從永續燃料、沼氣、電力到有用化學品和有機肥料等的生產機會。由分析結果整體看來,廢棄物類型的能量密度(根據其熱值決定)和碳氮比是其再利用潛力的主要決定因素,例如,脂肪廢棄物和礦物質廢棄物可以厭氧消化產生沼氣,而大豆廢棄物的能量密度足以用於生產生物柴油。低熱量的蔬菜廢棄物雖不是很好的能源生產原料,但它們是類黃酮、抗氧化劑和色素的豐富有機來源,可以萃取後用於製造促進健康的化合物。研究團隊亦開發了一種方法,可以將來自食品生產商的廢棄蛋殼和番茄皮轉化為橡膠產品中的填充物,部分取代輪胎中的石油基碳黑(Carbon black)。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將有助於量化大規模食品和其他產業減少廢棄物的環境效益,並激勵食品生產商考慮利用目前被視為垃圾的廢棄物製造其他東西的可能性。希望食品生產商開始認真審視他們的成本和碳足跡,看看這些方法中有那些對他們的特定廢棄物最有效且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最小,最好能衍伸出額外的經濟價值,並可最大程度的減少碳足跡。【延伸閱讀】- 利用加工水產品廢棄物以製造尼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