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棲息於稻科作物的葉表面的微生物,可有效分解生物可分解性塑膠

2013/02/19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8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從稻科作物的葉表面,發現兩種對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具有強力分解能力的微生物,期待將應用這些微生物以有效分解使用過後之生物可分解性塑膠的相關技術實用化。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發現,植物的葉表面的構造與生物可分解性塑膠的構造很相似,開始探索稻科植物葉表面的微生物,期望從中找出可強力分解生物可分解性塑膠的微生物,成功的發現兩種(酵母菌與絲狀菌)。透過實驗分析,發現這些微生物及其生成的生物可分解塑膠分解酵素,對於農業用多層膜的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olybutylene succinate, PBS)與聚丁二酸/己二酸(Polybutylene succinate adipate, PBSA)的分解能力很低,但對於用作包裝容器的聚乳酸則有很高的分解效率。為了減少塑膠廢棄物的回收步驟與處理量,因而在農業資材中導入生物性可分解塑膠,然而生物性可分解性高的資材,強度會降低,反之強度越高的資材大多越難分解,因此同時亦應加強分解技術的開發。此次發現之微生物不僅可用於控制生物可分解塑膠的分解,亦開啟保有強度又容易分解的農用資材的技術實用化的開發道路,期望能簡化農用多層塑膠膜的廢棄處理程序。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陳郁文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19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棲息於稻科作物的葉表面的微生物,可有效分解生物可分解性塑膠-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