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細胞農業蘊藏著改變社會及食品工業之潛力

2022/03/02 @國際

摘要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近日在Agriculture and Human Values期刊上發表論文表示,「細胞農業」結合電腦科學、生物製藥、組織工程學和食品科學,並透過動物細胞及編輯過之酵母來培育出人造肉、乳製品和蛋製品,然而除了提供有益肉類替代品之外,亦有加速社會經濟不平等的潛力,因此產官學研須共同探討研擬其透明公開公正及公平之發展機制,使未來發展能更加順遂。

示意圖

細胞農業蘊藏著改變社會及食品工業之潛力

  「細胞農業」指的是利用合成生物學及細胞培養等技術在實驗室或工廠製造食物,然而,除了提供有益肉類替代品之外,亦有加速社會經濟不平等的潛力。這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的結論,他們評估了一項新科技之潛在發展軌跡,該科技結合電腦科學、生物製藥、組織工程學和食品科學,並透過動物細胞及編輯過之酵母來培育出人造肉、乳製品和蛋製品。該項研究已於日前發表在Agriculture and Human Values期刊。
  根據研究人員表示,規模較大的公司較有可能運用該創新科技。大公司有潛力將該科技之使用權普及化並致力於建立各形式之商業平台合作或經濟組織等。儘管人造肉尚未廣泛地提供消費者,但其支持者認為細胞農業可以減少土壤、水和化學物質的投入,且能大幅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食品安全、優化營養價值,並降低飼養和動物屠宰量。而且,細胞農業可透過取代農場經營者、農民、漁民及相關產業等方式將其核心集中至全球糧食系統上。 另一種引起廣泛關注的是,細胞農業可能會加速財富集中以及減少大眾對農業之參與,同時對環境及營養上之效益不佳。目前有關如何發展出公平公正之細胞農業機制仍未探究。
  為了評估細胞農業之潛在發展軌跡,研究人員參加了美國各地舉辦的細胞農業相關之會議及活動,並在這些會議中採訪專家對細胞農業的未來將如何發展和應該如何發展等相關問題。
  該研究結果證實了增加對細胞農業的開源研究和公共投資的論點,特別是對社區和家庭級別之生產。但關於細胞農業將如何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發展,目前尚無定論,只是該項研究讓該領域的草創者和採用者就這項新興科技是否會進一步將財富和權力集中在全球糧食系統中進行對話,並得出了寶貴的線索:政府投資具公開性之數位架構將能促進公正發展的過渡期,正如公共政策保護勞工權利和消費者隱私一般。【延伸閱讀】細胞農業可應用於畜產業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