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椪柑果皮可作為商業化果膠萃取的新來源

2018/07/26 @國際

示意圖

椪柑果皮可作為商業化果膠萃取的新來源

  水凝膠(hydrocolloids)是一類廣泛運用於生活中的水溶性聚合物,常見的水凝膠包含冷敷包、愛玉、蒟蒻等;水凝膠於食品工業中可作為增稠劑與凝結劑使用,防止食品中的水分釋放與冰晶形成,常用於冰淇淋、果凍、果醬、乳製品中,幫助改善食品質地。除此之外,水凝膠多半為不易分解的多醣聚合物,屬於膳食纖維,具促進腸道蠕動、延緩腸道吸收葡萄糖的能力、防止血糖急遽上升等功能。

  果膠(pectin)是一種主要由半乳醣醛酸(galacturonic acid)構成的複合式多醣聚合物,廣泛存在於植物細胞中,可作為天然的食品添加劑來源。目前於商業上使用的果膠主要來源為蘋果渣與柑橘類表皮等水果加工副產物,經過分離後的果膠需含有65%以上的半乳醣醛酸才適用於食品工業。【延伸閱讀】酵母生產防腐添加劑的應用潛力

  椪柑(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cv. Punkan)雖然也屬於柑橘類水果的一員,但至今尚未有商業化分離椪柑中果膠的方式。巴西的巴拉那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Paraná)則利用高溫與酸性溶液(pH1.6)從椪柑皮中分離高甲氧基果膠(High Methoxyl Prectin,H.M. pectin),產率可達25.6%。

  此項研究結果可幫助椪柑產區更加有效利用果實資源,將原本效益較低的果皮轉化為果膠原料,並減少農業廢棄物,促進環境永續。相關研究發表於<Carbohydrate Polymer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