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檸檬綠色經濟學

2020/04/10 @國際

摘要

數十年來全球檸檬產量增加,義大利與葡萄牙聯合研究團隊應用科技技術,毋須使用有機溶劑或鹼,將檸檬的高價值成分萃取出,並將檸檬皮用於香水提煉與抗菌材料之原料,將檸檬的價值從鮮食、初階加工更往上提升。

示意圖

檸檬綠色經濟學

  人類種植檸檬已經超過千年以上,最早可能源自於印度北部。這個不起眼的水果,包括果皮,果肉和果汁常被用在食譜或家傳藥方中。 現在,來自義大利Palermo的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NRC)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應用綠色化學科技為檸檬的應用開闢一條寬廣之路,遠遠超出它在傳統市場的經濟價值。研發團隊負責人Mario Pagliaro表示,過去35年來,檸檬在全球柑橘類水果產量的佔比從5%增加至13%,從5.2噸增至1,750萬噸。將檸檬衍生為有價值、極具潛力的生物產品。

新綠色化學科技

  目前許多國家普遍將水果副產品加值應用作為化學和生物性產品的原料,尤其以柑橘最多被稱為橙色生物經濟。但並沒有檸檬生物精煉的相關研究。
  檸檬富含生物biophenols,萜烯terpenes,檸檬酸citric acid和單寧酸tannis,而檸檬皮向來是食品中使用的膠凝劑和穩定劑果膠的主要來源。拜當今綠色化學科技之賜,研發團隊使用例如微波輔助萃取(microwave-assisted extraction),流體動力空蝕作用(hydrodynamic cavitation)和太陽能驅動萃取(solar-energy driven extraction)等即可高效能地萃取出高價值成分,無需使用酸,鹼或有機溶劑。

發展柑橘類水果生物精煉

  研究人員指出,利用綠色化學科技將檸檬加工廠的廢棄果皮轉化為具經濟價值的原料將全面快速發展。這些萃取技術具模組化與適用於延續製程的特點,可以輕鬆安裝,加工廠可以輕鬆安裝即轉變為生物精煉廠。 除了其生物活性成分外,Pagliaro還強調瞭如何將廢棄檸檬皮用於生產香水,抗菌纖維以及先進的功能性材料,例如生物氣凝膠。【延伸閱讀】把水果副產物穿戴在身上的新利用方式

  Pagliaro表示:「從黃色15〔1〕再到我們的IntegroPectin〔2〕,重要的是將這些成果商業化,以取代對健康,食品安全和環境造成危害的產品和製程。」

註1:文中意指係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Mark Hamann團隊開發出的高度穩定的天然染料到上述的氣凝膠。
註2:首次應用流體動力空蝕作用與太陽能驅動萃取技術從檸檬皮精煉出具抗氧化且無細胞毒性反應的檸檬果膠。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