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海鮮甲殼新應用—殼聚糖防銹新用途

2018/09/19 @國際

示意圖

海鮮甲殼新應用—殼聚糖防銹新用途

  低碳鋼易於接受各種加工如鍛造,焊接和切削,常使用在需要強度、硬度和耐磨性的金屬零件上,但卻容易發生鏽蝕,使得強度降低。一般常用化學防鏽劑進行表面暫時性的防鏽作業,然而防鏽漆脫落後可能對環境造成危害,故需要開發更加環保的防鏽材料。印度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已成功生產出一種利用殼聚糖(chitosan)製成的緩蝕劑,其效率超過90%。

  殼聚糖又稱甲殼素,是一種多醣,常見於蝦、蟹等海鮮動物的殼中;由於其溶解度差,因此添加聚乙二醇(polyoxyethylene,PEG)開發出新型的chitosan-PEG。將低碳鋼浸入溶液濃度為50-200mg / L的chitosan-PEG與1M鹽酸中,發現chitosan-PEG可聚集在低碳鋼表面上形成薄膜,進而減緩鹽酸的腐蝕效果。透過weight loss法與電化學阻抗頻譜法(Electrochemistry Impedance Spectroscopy, EIS)結果顯示,處理濃度為200mg / L時,減緩銹蝕的效果最佳,達到93.9%。另外,通常當鋼材經過防鏽劑處理後,其表面會變得粗糙,但使用此緩蝕劑卻可以使表面更加光滑。【延伸閱讀】開發以農業副產物做為路面防凍劑的關鍵成分與技術

  PEG常用於食品、製藥等添加劑,對生物毒性低,此種開發技術為蝦、蟹殼的回收利用提供另一種方法,且對於環境更加友善,相關研究發表於<ChemistrySelect>。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