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最新研究發現馬鈴薯與市售能量果膠均可供運動員發揮最佳效果

2019/10/30 @國際

摘要

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馬鈴薯泥可作為運動員補充能量的新替代品——運動中以每小時攝取60公克重的能量果膠或馬鈴薯可獲得最佳效果,顯示馬鈴薯具有取代市售能量果膠的潛力,是為取代加工商品的原形食物。

示意圖

最新研究發現馬鈴薯與市售能量果膠均可供運動員發揮最佳效果

  許多自行車愛好者會選擇以市售能量果膠(carbohydrate gel,或稱energy gel)做為長時間無間斷運動的能量補充來源。能量果膠可保持血液中血糖的濃度,並讓運動員發揮最佳的水準。除了市售能量果膠外,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最新研究發現,常見的馬鈴薯泥竟然也有相同的效果。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團隊為了驗證馬鈴薯的效果,分別招募12位身體健康且熱愛自行車運動的自願參與者進行一場實驗。研究團隊再將這12位受測者隨機分成三組,進行運動能量補充方面的研究。這三組則分別給予純水、市售能量果膠及可提供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馬鈴薯進行實驗處理,並在正式實驗前一天給予適當的休息後,便接著2小時的自行車計時挑戰賽(time trial)。在參與挑戰後,研究團隊緊接著測量受測者的血糖、身體核心體溫、運動強度、胃排空(gastric emptying)、腸胃道症狀(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等身體數值。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檢測受測者體內乳酸堆積的濃度,做為運動強度的重要指標。【延伸閱讀】臺灣特有種土肉桂 改善糖尿病研究分析

  根據分析結果,研究對發現以市售能量果膠與馬鈴薯為能量補充來源的受測者,具有相同的表現效果。進一步研究後發現,在運動中以每小時攝取60公克重的能量果膠或馬鈴薯,將可獲得最佳效果。血漿中的血糖濃度在能量果膠與馬鈴薯的處理下也同樣上升,為受測者提供運動所需的能量;在能量果膠與馬鈴薯處理的組別也較純水處理組擁有較快的心跳與騎車速度。雖然在實驗初期,以馬鈴薯處理的受測者反映出明顯的腸胃道不適、胃脹氣(flatulence)等症狀,然而研究團隊推論這可能係因馬鈴薯體積較大的緣故,且後期症狀變改善不少。雖然如此,研究團隊依舊認為馬鈴薯具有取代市售能量果膠的潛力,成為取代加工商品的原形食物(whole food)。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