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屏科大「蝦專家」讓果皮變飼料 改善養殖業不當用藥

2019/08/30 @臺灣

示意圖

屏科大「蝦專家」讓果皮變飼料 改善養殖業不當用藥

  果皮也能變飼料!有著「蝦專家」封號的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家特聘教授鄭文騰,今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鄭文騰長期投入養殖魚蝦研究,利用香蕉皮、布袋蓮等生物性廢棄物,研發出水產動物機能性保健添加劑,更透過發酵產品分離特殊性益生菌,作為生理免疫調節劑與養殖水質改良劑,經實驗證實能提升養殖魚蝦的存活率,未來將陸續透過技術轉移,進一步嘉惠養殖業。
  鄭文騰從事教職35年,曾協助國合會進行非洲查德、甘比亞、布吉納法索及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評估其水產養殖產業發展狀況,作為台灣援助邦交的重要幫手;另外,也輔導推動輸出大陸甲魚養殖場登錄管理,確保產品衛生安全及輸銷程序符合規範,提升台灣甲魚品管及暢通銷售管道。
  鄭文騰表示,為了因應食安問題,減少消費者對養殖魚蝦多半使用過多抗生素的疑慮,於是著手研究以大型海藻、布袋蓮、香蕉皮、可可果莢等,萃取出天然生物活性物質製作水產動物機能保健劑,同時解決天然的農業生物性廢棄物的問題,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目前已經技術轉移給5間廠商,未來持續。
  另外,也透過利用發酵產品分離特殊性益生菌,作為生理免疫調節劑與養殖水質改良劑,經團隊實驗使用後,蝦類養殖常見的環境緊迫生理與免疫抗病等問題都獲得改善,並有效提升養殖環境衛生。「預防重於治療才是重點」鄭文騰説只要讓蝦子從小體質好就不怕生病,存活率就會提升,觀念對了自然能減少不當用藥的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