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啤酒渣及牛糞製造有機農藥

2022/02/09 @國際

摘要

為了減少傳統農藥對環境的影響,西班牙科學家們研發了一種環保有機混合物,該混合物中包含啤酒蔗渣、油菜餅和新鮮牛糞,作為傳統農藥的替代解決方案。該技術已應用在種植生菜的商業溫室中。結果顯示,經過土壤處理的植物根部,根瘤線蟲蟲癭明顯少於未經處理的植物。此外,由於成分中的高含量氮增強了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性,同時能根除根瘤線蟲及分解有機物質,使其更有效地用作肥料,作物產量亦提高了15%。

示意圖

利用啤酒渣及牛糞製造有機農藥

  傳統農藥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然而農民卻仍然使用它們,因為他們需要讓雜草和破壞農作物的害蟲遠離農作物。有些農民為了避免使用殺蟲劑,進而轉向運用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然而,並非所有農民都能負擔的起。
  考慮到這一點,西班牙巴斯克農業研究與發展研究所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農業和啤酒渣的環保有機混合物作為替代品。在釀製啤酒過程中,從大麥中萃取糖分會產生一種蔗渣副產品。同樣地,從油菜籽中萃取油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稱為菜籽餅的固體副產品。於是,西班牙科學家Maite Gandariasbeitia將啤酒蔗渣、油菜餅和新鮮牛糞混合在一起。然後將該混合物應用在種植生菜的商業溫室中。
  由於土壤中含有根瘤線蟲(Meloidogyne incognita nematodes)的關係,該溫室之前曾經歷過45%的產量損失。這些寄生於植物的根瘤線蟲在植物根部產卵,形成蟲癭,削弱根部吸收養分的能力。即使在溫室進行常規化學熏蒸後,寄生蟲仍然持續存在。【延伸閱讀】研究發現糞金龜能改變土壤菌相組成有助於強化糧食安全
  在生長季節開始時,科學家將他們的環保有機混合物添加到一些溫室生菜作物的土壤中。結果顯示,經過處理土壤的植物根部的蟲癭明顯少於未經處理的植物。此外,處理過的土壤中的作物產量提高了15%。這種影響主要是甘蔗渣和菜籽餅的氮含量高。而氮增強了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性,同時根除根瘤線蟲。它還可以分解有機物質(如糞便),使其更有效地用作肥料。
  與此同時,科學家們將探索其他類型有機廢物的特性,以確定它們是否也可以用作傳統殺蟲劑的替代品。該研究於2021年5月31日發表在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期刊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