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人員利用拉曼光譜分析法加速花生的育種時程

2020/08/05 @國際

摘要

拉曼光譜在化學領域廣泛應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研究團隊也使用此法縮短花生培育時間,減少金錢成本、時間,並可量測出花生中的油酸含量;此外也應用於線蟲抗性的研究,可於花生葉區分出75%抗線蟲與容易遭受感染的植物,相較於以往傳統的紅外線分析,拉曼光譜的優點在於快速、便利、易於攜帶且檢測準確率高。

示意圖

研究人員利用拉曼光譜分析法加速花生的育種時程

  由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生命研究院(Texas A&M AgriLife Research)的生物物理學家和植物育種者們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可以透過生物物理技術拉曼光譜分析法(Raman spectroscopy,是利用輻射與被物質散射所產生的光譜,來確定樣品的化學結構,並藉由測量分子振動來鑑定化合物)來加快冗長的作物育種過程,培育出優質、高產量的花生。

  科學家證明了拉曼光譜分析法可以快速掃描花生中的油酸含量,油酸是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存在於動植物體內,化學式為C18H34O2,其英文名稱「oleic acid」源自於「橄欖」(Olive)一詞,一般認為可以延長花生的保存期限,對心臟健康有益處。另外,他們也利用該方法來確定植物對線蟲的抗性,花生根瘤線蟲是世界重要線蟲病害之一,主要危害的是花生地下根、果實及果柄,它在幼蟲時會侵入植株,形成綠豆大小的根結,花生被線蟲的感染後會出現營養不良、葉片萎黃、花期延遲、莢果變少且小等情形,嚴重影響花生產量和質量。根據研究員的說法,使用拉曼光譜分析法比起傳統篩檢花生有益性狀的方式更加快速、便宜,相對來說也更方便。透過掃描花生葉片能分辨出具抗線蟲能力或易感染的植株,其準確度約為75%,而花生種子的掃描可以區分出高油酸含量的品種,準確度高達82%,不但可以在篩選過程中節省許多時間,還能從特定花生上獲得大量訊息,其應用可能性無可限量。【延伸閱讀】結合噬菌體與智慧型手機用以檢測食品汙染

  拉曼光譜分析法在生物化學中很普遍,但在農民和植物育種者的世界中卻鮮為人知,其攜帶方便、價格低廉、準確快速等特點,有望使農業數位化更進一步。該計畫的研究資金是來自農業生命研究院(AgriLife Research)和該州的大學研究計劃(Governor's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GURI)所資助,此外,德州花生生產委員會(Texas Peanut Producers Board)和美國西南花生脫殼協會(Southwestern Peanut Shellers Association,SPSA)也為研究小組提供了購買手持式拉曼光譜儀的資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