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結合噬菌體與智慧型手機用以檢測食品汙染

2018/06/14 @國際

示意圖

結合噬菌體與智慧型手機用以檢測食品汙染

  經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估算,美國每年大約有4,800萬則食物中毒病例,造成約128,000住院次數和3,000人死亡。其中大腸桿菌O157:H7會導致感染病患輕重不一的腹瀉,且5-10%病人會引起溶血性尿毒症候群,而其他血清型如O26、O45、O111、O103、O104、O121及O145等亦可能造成類似症狀。

  嗜菌體(phage)屬於病毒的一種,以細菌為宿主,並且只能寄生於活菌內,部分是菌體可造成寄主細菌裂解。因嗜菌體具有可將遺傳物質注入細菌的特性,故早已成為分子生物學技術上廣為利用的核酸載體;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則利用此特性,將嗜菌體作為檢測食品污染的新工具。

  推測食材或食物被細菌汙染時,只要噴灑噬菌體於檢體並加上適當的反應物,若檢體確實受到汙染,反應物則會因分解而發光,光訊號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專用程式轉化為一般圖像,即使是一般民眾也能輕易理解汙染狀況。此種智能手機與噬菌體的跨域結合技術可提供農場或食品加工廠進行現場檢測,減少樣本檢測時間,作者也創立Phicrobe公司進行技術的商業化,未來除了食品致病菌外,也希望能用於檢測水中污染物。【延伸閱讀】非侵入性可攜檢測設備的發明讓植物病害檢測更為快速便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