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了解英國蘇格蘭當地牡蠣激素的調控機制用以改善其生產效益

2020/09/17 @國際

摘要

蘇格蘭海洋科學協會研究團隊針對水產養殖貝類的牡蠣進行人工繁養殖研究,牡蠣的激素分泌機制對於光線、溫度等外在環境因素影響甚深,其研究重點也放在外在環境對於牡蠣繁殖、內分泌系統間的控制機制,試圖解開牡蠣種苗的繁殖密碼,提升人工養殖的生產力。

示意圖

了解英國蘇格蘭當地牡蠣激素的調控機制用以改善其生產效益

  海鮮在英國蘇格蘭地區的經濟活動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特別是其雙殼類水產養殖因應當地的大量需求而迅速擴展,這也導致了對繁殖場種苗生產需求的不斷增長。由於牡蠣的生長會受自然環境中各種條件的調控,環境因素會透過控制激素的分泌來影響牡蠣繁殖的季節性、成體產卵的同步性、甚至是幼苗(larvae)成為稚貝(spat)的變態過程,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哪種激素調控並參與這種機轉。而這些自然條件在繁殖場的人工環境中可能很難重現,由於其缺乏生理同步性等因素,阻礙了增加牡犡產量的可能性。

  一位畢業於蘇格蘭史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水產養殖研究所,現於蘇格蘭海洋科學協會(Scottish Association for Marine Science, SAMS)工作的研究員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其所負責的Neuroshell計畫是一個由歐盟的地平線2020年瑪麗居里獎學金(Horizon 2020 Marie Curie Fellowship)所資助的三年研究計畫,以牡蠣作為主要研究對象,重點研究了自然環境在牡犡繁殖、變態期間與神經內分泌系統之間的控制機制,實驗將集中於研究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機轉,這些系統可以整合光、溫度等環境訊息和下游生理傳導媒介,進而了解生殖激素的控制機制以及環境因素如何驅動這些機制運作,並在產卵期間對它們的神經和生殖組織進行採樣,用以鑑定參與並介導環境對繁殖影響的激素。【延伸閱讀】清潔蝦在養殖石斑魚的利用性

  該計畫主要是期望能提供一些基礎和實踐的相關知識,最終目的在優化人工繁殖場的養殖條件,測試不同波長的光對牡蠣繁殖的影響,了解牡蠣在繁殖過程中如何應對自然環境的改變以提高繁殖場的生產力,並提升相關保護措施的成功率,這些訊息不僅僅可以用來增加產量,還可以用於支持該物種的保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