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科學家在不使用荷爾蒙干擾的情況下轉變鯰魚性別

2021/09/03 @國際

摘要

雄性鯰魚因為生長速度較為緩慢,往往不受養殖戶青睞,來自日本近畿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所的科學家運用黃豆中所含之大豆異黃酮,取代有食安疑慮的荷爾蒙療法,成功促使實驗鯰魚全部轉變為雌性,期望未來能藉此提升養殖業者的生產效益,減少不必要的犧牲。

示意圖

日本科學家在不使用荷爾蒙干擾的情況下轉變鯰魚性別

  雌性鯰魚(catfish)相較於雄性更具經濟價值,因其在孵化後的6至10個月即能達到市場銷售規格(約600公克),而生長速度較為緩慢的雄性鯰魚往往都會被養殖戶丟棄,這造成了許多問題。許多研究顯示,雌激素(female hormone)能促使雄鯰魚轉換性別,但其在食用魚身上被禁止使用。
  來自日本近畿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所(Kindai University's Aqua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為解決問題,發展出了一種荷爾蒙療法的替代方案,科學家使用了一般作為膳食補充劑販售的大豆異黃酮來取代雌激素,期望將雄性鯰魚轉變為雌性來提高生產效益,實驗設計將鯰魚分置於五個不同的水槽,以一般養殖用水做為控制組,其餘四個水槽中分別加入雌激素及三種不同濃度的金雀異黃酮(genistein,大豆中的異黃酮主要成分)。研究團隊於每個水槽中分置了150條魚苗,放置成長15天之後便將它們轉移到普通養殖用水中,並等待其生長至150天大。
  最終實驗結果顯示於控制組中有68%的鯰魚為雌性,而在添加100 ug/L金雀異黃酮的水槽,飼養出來的鯰魚中有96%是雌性,而添加400 ug/L金雀異黃酮的水槽與雌激素組別產生了相同結果-全部的鯰魚皆轉變為雌性,研究員表示,這種方法也可以應用於其他雌性更具經濟價值的魚種,能大幅減少不必要的雄性魚犧牲以及養殖生產成本。 【延伸閱讀】了解英國蘇格蘭當地牡蠣激素的調控機制用以改善其生產效益
  儘管於實驗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距離將其商業化仍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因為在魚類養殖領域仍然禁止直接使用萃取的金雀異黃酮化合物。為此科學家熱衷於替代方案的研究,期望能透過大豆渣等飼料添加物促使鯰魚攝取大豆異黃酮,未來還預計選定鱘魚(sturgeons,卵大多被用來製作魚子醬)作為下一個實驗目標,進行性別轉換試驗。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