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APEC貿易部長們承諾將促進對抗COVID-19疫情的必需品和服務貿易

2020/05/28 @國際

示意圖

APEC貿易部長們承諾將促進對抗COVID-19疫情的必需品和服務貿易

  亞太經濟合作(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貿易部長們於今(2020)年5月5日承諾,將促進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必需品和服務貿易,包括藥品、醫療用品和設備、農產品和食品。
  APEC貿易部長們還承諾,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全球供應鏈中斷。
  APEC貿易部長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我們將確保貿易連結保持開放,並探索各種方法促進人們的跨境移動,同時不會減損防止病毒傳播所作出的努力。」「我們將密切合作並解決任何不必要的貿易障礙。」
  儘管各國可能需要採取緊急措施來應對COVID-19疫情蔓延,但該等措施「應具有針對性、適當性、透明度和臨時性,以及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並應符合WTO規則。此外,依據現行WTO規則,各國應向WTO通報所採取的任何與貿易相關的措施。」

APEC貿易部長們所發表的聯合聲明如下:

  APEC貿易部長們承認COVID-19疫情蔓延所帶來的史無前例的挑戰。我們對COVID-19疫情蔓延所造成的人類傷亡深感難過。我們還對世界各地尤其是來自會員經濟體的第一線勞工,在保護公眾健康的貢獻和犧牲表示由衷的感謝。我們知道,全球會員體刻正面臨的健康和經濟危機對其人民的生活和生計已產生長期不利影響。
  我們還關注COVID-19疫情對脆弱的開發中經濟體的影響。我們重申各級合作和整個地區合作的重要性,以加快對抗COVID-19疫情,並承諾緊密合作以戰勝COVID-19疫情。
  我們承認儘管COVID-19疫情傳播刻正平息,但仍是每個經濟體的最優先事項,而解決COVID-19疫情蔓延所帶來的經濟挑戰也必須特別關注。
  我們承認保持市場開放並共同努力創造一個自由、公平、非歧視、透明、可預測和穩定的貿易和投資環境的重要性,以確保在這艱難時期貿易和投資持續暢通無阻。
  在此方面,我們將努力促進必需品和服務的流通,以對抗COVID-19疫情蔓延,包括跨境的藥品、醫療用品和設備、農業和食品以及其他用品,並最大程度降低全球供應鏈中斷。我們將確保貿易連結保持開放,並探索各種方法促進人們的跨境移動,同時不會減損防止病毒傳播所作出的努力。我們將密切合作並解決任何不必要的貿易障礙。
  我們承認經濟體可能需要採取緊急措施來應對COVID-19疫情蔓延,但該等措施「應具有針對性、適當性、透明度和臨時性,以及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並應符合WTO規則。此外,依據現行WTO規則,各國應向WTO通報所採取的任何與貿易相關的措施。
  我們承認APEC部分成員國受到COVID-19疫情蔓延的風險最大,並鼓勵APEC經濟體應儘速採取行動,提供及時且負擔得起的基本醫療保健服務,並採取措施進一步強化醫療保健體系的彈性、可擴充性和永續性。
  我們也意識到APEC會員體在當前經濟放緩的脆弱性,並鼓勵經濟體採取所有必要步驟,以確保向最受關注的經濟部門和勞工提供支持,並確保制定包容性的政策工具以快速邁向經濟復甦。此外,使勞工重返工作崗位應是APEC所有經濟體的高度優先事項。
  我們鼓勵APEC經濟體採取振興經濟措施(facilitative measures)以加速經濟回升。為此,我們已指示我們的資深官員們制定一種協調一致的方法,以收集和分享有關政策和措施的相關資訊,包括針對經濟危機而立即制定的振興經濟方案(stimulus packages)以及長期經濟復甦方案,這些方案可能有助於應對COVID-19疫情蔓延所帶來的經濟挑戰。在可能的情況下,應將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的建議納入考量方案中。共享資訊以確保一個經濟體的實力和知識可能會轉化為整個APEC地區的最佳作法。
  我們承認與國際會員體的合作夥伴和成員國、私部門和學術界進行協調的重要性,因為其知識、敏捷、經驗和機智對於以動態、創新和及時的方式應對COVID-19疫情蔓延至關重要。
  我們承認透過加緊努力,使全球供應鏈更具彈性、更不易受到衝擊以及促進永續經濟成長,來加強區域連結的重要性。
  正值我們單獨或集體對抗COVID-19疫情蔓延並試圖緩減其對國際貿易和投資的影響之際,我們知道,隨之而來的經濟中斷正在發生改變。它可能會改變我們今日所了解的生計和經營事業方式。利用數位經濟和科技所帶來的機會,並透過智慧工作解決方案來實現無縫國際業務和跨境貿易,這對於緩解COVID-19疫情蔓延所帶來的廣泛影響以及進一步促動經濟成長至關重要。因此,我們將以新觀點和創新工具來加強APEC數位貿易議程,包括電子商務和相關服務,以共同應對這些新挑戰。
  我們將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健康、有彈性和包容性的亞太會員體。我們堅定不移地履行承諾並堅定決心有效減輕COVID-19疫情對健康和經濟的影響、儘速振興該地區的經濟並促進其安全性成長(Secure Growth)。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5/06)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