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日TPP談判最新進展

2013/02/26

 

摘要

TPP的成員原先只有四個小經濟體: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但過去幾年,包括美國、澳洲、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等國,也積極地加入談判。目前的TPP成員包括美、加、墨、澳、星、馬、越等十一國,致力於相互減免彼此的關稅,促進貿易往來。但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成員國必須同意關稅減免的目標不排除任何產業與產品。美國與TPP其他八個成員國的貿易量雖然佔不到5%,但TPP可能成為其前進APEC自由貿易區域的轉接站,這將使全球經濟中心,從大西洋位移到太平洋。

近日(2013/2)日本總理安倍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後,雙方在用詞審慎的聲明中重申,如果日本加入美國和其他10國行列,展開TPP談判,「所有商品都會納入協商」。 同時,聲明為TPP談判的可能結果預留空間,因體認到兩國都有貿易敏感事項,例如日本對於特定農產品和美國對於特定製造業產品,兩國政府確認,不要求某一方取消所有關稅,日本還是可以禁止稻米進口,美國則能繼續對日本車徵稅。

但這項聲明「令人擔憂」,如美國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s Co)和聯合汽車公會(UAW)一直向歐巴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透過改革開放更多汽車進口之前,不要讓日本加入談判。雖日本已沒有對進口車徵關稅,但福特和聯合汽車公會認為,日本仍透過規定和其他非關稅障礙阻撓外國車進口。日本的農民深恐美國稻米會因此大舉入侵,因此紛表反對。

TPP議題是日美峰會的重頭戲,美國重返亞太的經貿戰略中,包括鼓勵日本加入這個亞太自由貿易區。但比起美國,TPP的小成員們更歡迎日本的加入,因為日本是美國之外的第二大市場。只是,這些國家擔心TPP全面開放的「黃金標準」,將受到挑戰。如果日本參與,可能會對其稻米市場採取保護措施,這樣一來,可能連帶助長美國大力補貼其製糖業。不管如何,美日TPP談判協商進展仍須要進一步持續觀察。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26
資料出處: http://cwef.cw.com.tw/2012/article/article12.aspx
http://tw.news.yahoo.com/%E7%BE%8E%E6%97%A5%E8%AB%87tpp-%E4%B8%8D%E6%8E%92%E9%99%A4%E4%BB%BB%E4%BD%95%E7%94%A2%E6%A5%AD-012011537.html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716489.shtml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