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推動WTO改革

2020/06/08 @國際

示意圖

美國推動WTO改革

  美國於今(2020)年5月15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總理事會虛擬會議上採取反對的立場,這暗指美國打算使其「供應鏈多元化和增加其國內的製造能力」,而且還與其他工業化國家採取「相應的WTO(consequential WTO)」以應對「市場機制(market-oriented conditions)」,其中可能包括新的工業補貼規範。
  在WTO總理事會虛擬會議上,討論各國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所採行之貿易相關措施,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兼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強調,美國將採取多邊舉措以解決WTO的「存在危機(existential crisis)」。
  習達難大使特別強調對開發中國家採取分級/差異性(graduation/differentiation)規則,以讓開發中國家據此檢視其在當前和未來的WTO貿易談判中是否得以適用特殊與差別待遇(Special &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並對各國採行之懲罰性措施加強「履行通知要求」。
  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表示,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反對美國的WTO改革提案,係因其在烏拉圭回合談判中付出龐大的代價,以確保S&DT彈性。
  在未提及美國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刻正採行之措施的情況下,中國抨擊部分國家為實現在地化生產而採行自給自足措施,且透過補貼和稅收扣除額(tax deductions)將製造業和服務業重新回歸國內,並要求購買本地產品以及加強國外投資審查。

貿易限制

  中國駐WTO貿易官員張向晨(Zhang Xiangchen)大使呼籲各國應避免採行貿易限制措施、恢復WTO的正常運作、「密切關注開發中國家會員和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LDCs)會員的困難,並提供針對性的援助,尤其是貿易融資,以使其能度過此次危機以及持續推進工業化進程。」
  瑞士代表許多工業化國家和幾個開發中國家要求會員們不要對醫療和醫藥產品以及農產品實施出口限制。
  被稱為系統之友(friends of the system)的工業化國家和幾個開發中國家迫切要求提高透明度措施、使電子商務自由化的新具約束力的承諾並採取措施保持供應鏈暢通。
  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表示,瑞士代表工業化國家和幾個開發中國家發表強而有力的聲明,呼籲各國取消對醫療設備和食品實施出口限制。
  瑞士貿易官員錢柏威(Didier Chambovey)大使還列舉其他各種舉措,例如制定新的WTO規範以改善現有的WTO規範以及亟需讓已停擺的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 AB)恢復運作。
  錢柏威大使還列舉瑞士政府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所採取的措施,包括需確保透明度和履行通知要求、電子商務全面數位化、延長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the moratorium on customs duties on electronic transmissions),並避免實施以鄰為壑 (begger-thy-neighbor)的貿易政策。
  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指出,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包括印度、南非、印亞、波札那代表開發中國家、牙買加代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國家(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countries, ACP)皆表示,正值各國仍在應對最嚴重的健康危機且在此關頭COVID-19疫情並無緩和跡象之際,利用COVID-19疫情蔓延來推動意義深遠的貿易自由化措施是錯誤的。
  波札那代表非洲集團(African Group)呼籲應維護公共衛生體系,以解決COVID-19疫情蔓延是其主要優先事項,而反對就電子商務自由化實施新的具約束力的措施。
  阿根廷代表南美國家表示,恢復以各種平台召開會議至關重要,這意味著多邊貿易體系在解決COVID-19疫情蔓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日本和其他許多國家表示,各國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所採取的任何緊急措施都必須具有針對性、平衡性、適當性和臨時性。日本對醫療用品和農產品實施出口限制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延長凍結電子商務課徵關稅。日本還要求就電子商務、投資便捷化,以及微中小型企業規範,加快召開複邊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JSI)小組會議。
  巴西表示,在COVID-19疫情不斷惡化的情況下,開發中國家更加脆弱,並呼籲應儘快取消限制性貿易措施。
  歐盟發表一份長篇聲明,警告COVID-19疫情蔓延已打擊所有WTO會員們,並且彼此相互連結。歐盟表示,「COVID-19疫情需制定一套全球的解決方案,而該方案只有多邊貿易體系才能提供,而非「經濟民族主義(economic nationalism)」。
  歐盟還制定談判議程,例如需完成漁業補貼談判和電子商務談判,並表示其將支持瑞士代表的系統之友倡議。

印度反對利用COVID-19疫情蔓延而取得貿易自由化的承諾

  印度強烈反對主要工業化國家利用COVID-19疫情蔓延而從印度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取得貿易自由化承諾作出的巨大努力。
  印度貿易官員迪帕克(J S Deepak)大使表示,「COVID-19疫情導致各國的經濟困難和其他負面影響,已無法如往昔一樣照常進行談判。」
  迪帕克大使強調,保護人類生命必須優先於談判出新的承諾。他並在WTO總理事會虛擬會議中表示,「在COVID-19疫情蔓延的近幾個月裡,人們為如何死亡感到痛苦,我們必須緊急轉移注意力,以緩減許多人被迫生活的可怕條件,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
  南非貿易官員彼得(Xolelwa-Mlumbi Peter)大使表示,「我們反對制定全球規則的提案,係因該提案限制我們應對危機、加強對未來危機的準備以及推動經濟復甦計畫的政策選項。她建議不應在不確定的政策環境中作出具有約束力的決定,包括WTO規則中的關稅和出口限制。」
  即將卸任的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在WTO總理事會的聲明中指出,必須透過採行協調且一致的貿易政策來重振全球經濟。早些時候,阿茲維多秘書長還呼籲應進行「相應的」和具有意義的WTO改革,以解決21世紀所帶來的挑戰。
  阿茲維多秘書長表示,WTO規則有關會員們的權利和義務非常明確,這意味著各國所採取的緊急措施並不會限制其貿易和投資,但他強調必須抵制會影響供應鏈的政策。
  WTO總理事會主席沃克(David Walker)大使宣布,其將於5月29日舉行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虛擬會議。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5/18)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