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已逐漸落實動物抗菌劑的用藥安全及監控管制

2019/04/10 @國際

摘要

雖然動物抗菌劑的使用對人類保健、動物健康、糧食安全與食品安全方面固然重要,然而一旦濫用動物抗菌劑將有可能產生具有抗藥性的菌株,對人類健康而言將是一大衝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在報告中也呼籲,應及早落實管制架構與健全動物用藥監控,以面對未來可能之威脅。

示意圖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已逐漸落實動物抗菌劑的用藥安全及監控管制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簡稱OIE)為促進動物抗菌劑(antimicrobial agent)的用藥安全與落實管理辦法,於前些年開始呼籲各國或各區域組織主動提供相關資訊,並藉此分析與找出現階段的用藥管理問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收集2015-2017年的數據,其中包含政府或第三方機構所提供的資料,共計155個國家參與該項目。該報告指出雖然動物抗菌劑用於促進生長(growth promotion)方面已由一開始的60個國家降為45個國家,然而有些重要的抗菌劑仍在未經規範下廣泛地在使用,這將導致用藥動物與人類健康受到危害。

  為確保動物健康及農產品安全,發展相關用藥規範有其必要性。報告顯示許多國家已開始注意動物用藥的重要性,缺乏關於促進生長用藥方面管制架構(regulatory framework)的國家,由一開始統計的110個減少為72個國家,這顯示相關國家已開始制定並執行相關規範。

  此外,許多國家也開始收集動物用藥的相關數據,並開始成立國家級資料整合系統,希望能串連國內乃至於區域間的資料,達到資源公開與共享的目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針對資料取得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礙:管理上可能不具強制力、缺乏適當的人力與量測工具及缺乏官方及私人間的資料整合。

  雖然動物抗菌劑的施用在人類保健、動物健康、糧食安全與食品安全等方面皆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一旦濫用動物抗菌劑將有可能產生具有抗藥性的菌株,對人類健康而言將是一大衝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在報告中也呼籲,應及早落實管制架構與健全動物用藥監控,以面對未來可能之威脅。【延伸閱讀】研究測試雞對曲狀桿菌的抵抗力

  相關內容請參閱世界衛生組織於2018年出版之報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