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測試雞對曲狀桿菌的抵抗力

2020/07/15 @國際

摘要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為解決遭受曲狀桿菌汙染的雞肉所引發的食物中毒,分析雞隻腸道微生物群的遺傳組成,並將具備曲狀桿菌抗性品種雞隻的腸道微生物,移轉至易感染的雞隻體內的腸道,發現這些移轉的腸道微生物存活時間有限,無法提升雞隻對曲狀桿菌的抗性。

示意圖

研究測試雞對曲狀桿菌的抵抗力

  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 )是造成人類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遭感染後可能會導致腹瀉和嚴重的併發症,通常能在雞肉中發現它們的蹤跡。據統計英國每年有超過五十萬人感染曲狀桿菌,預估造成損失達5,000萬英鎊,其中多達80%的病例是由於消費者處理和食用受污染的雞肉所引起。調查數據顯示,新鮮零售雞肉中有很大一部分被曲狀桿菌所污染,因此需要採取對策來解決這個問題。

  來自愛丁堡大學羅斯林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為了確定存在於雞腸道中微生物的類型和數量,利用羅斯林研究所國家禽類研究設施所擁有的獨特家禽品系,分析了對曲狀桿菌具有不同抗性品系的雞腸道微生物群的遺傳組成。鑑於之前小鼠實驗的研究成果,科學家認為透過移植具有曲狀桿菌抗性雞群的腸道微生物到易感染品系身上,可以轉移雞對腸道病原體抗性的遺傳差異,但卻驚訝地發現,儘管易感雞對曲狀桿菌的敏感性更高,所移植的腸道微生物卻僅能在其中存活有限的時間,無法提高對曲狀桿菌的抗性。【延伸閱讀】最新研究發現現今抗生素抗藥性發生率是2000年時的三倍

  雖然雞品系間對曲狀桿菌的抵抗能力存在著遺傳差異,但腸道菌群的顯著差異似乎並不能解釋這些區別。這個由蘇格蘭政府與生物技術和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透過“農村與環境科學分析服務”計劃資助的研究成果將發表於《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雜誌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