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用於檢視牛奶殺菌成果的小型生物感測器

2019/02/15 @國際

摘要

印度理工學院開發出以紙張為基底的小型生物感測器,並可快速感測牛奶中的鹼性磷酸酶(ALP),只要13分鐘就可產生藍綠色訊號,可有效提升現場檢測巴氏殺菌法作業的效果的應用性。

示意圖

用於檢視牛奶殺菌成果的小型生物感測器

  牛奶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豐富,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與食品原料之一;然而牛奶中豐富的水分與營養成分也是最適合微生物生長的溫床,新鮮的牛奶若無經過適當的殺菌程序與保存環境,便容易迅速酸敗,且可能引發消費者食物中毒等症狀。

  一般消費者於市面上所購買的牛奶通常經過巴氏殺菌法(pasteurization)進行消毒,這是一種透過較低溫度、短時間的加熱處理,殺滅食品中部分微生物的方法,並盡可能保留生乳中的營養物質與風味。然而這樣的處理方式只能減少微生物的數量,完成處理的產品須於低溫中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延伸閱讀】氣味感測器搭配NFC守護民眾食品安全

  檢測牛奶中的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ALP)活性,可以驗證巴氏殺菌法作業的效果,也是現今最常使用檢測項目之一,但傳統檢測須在實驗室經過多種步驟才能完成,不易被現場所用。為解決這個問題,印度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開發出以紙張為基底,並可快速感測ALP小型生物感測器,內含對ALP具有專一性的生物探針,只要13分鐘就可產生藍綠色訊號,方便現場人員直接以肉眼觀察辨識。此款生物感測器的ALP的檢測範圍為10-1000 U /mL,且已成功用於檢測乳品原料樣本,團隊也另外設計出簡易的檢測套組,以提升現場檢測的應用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