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味感測器搭配NFC守護民眾食品安全

2018/08/31 @國際

示意圖

氣味感測器搭配NFC守護民眾食品安全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顯示,美國每年就有4,800萬人每年因食物中毒而生病,其中約有125,000人住院,3,000人死亡。傳統上,民眾常以自身感官觀察肉品外觀與氣味,藉此評斷是否腐敗,但此種方式可靠性較低,無法完全避免食物中毒發生的可能性;而供應端所使用的檢測方式多半方便性不足,無法即時覺察產品狀況;因此開發簡單且方便的檢測工具有助於供應鏈或消費者進行食品衛生的日常監測,協助守護民眾的食品安全。【延伸閱讀】藉由分析高濕潤性非侵入型生物感測器監測與蒐集皮膚表面汗水以獲得人體保健資訊

  近年來許多智慧型手機已逐漸支援近場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功能,NFC是一種短距離的無線連接技術,由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以及互連技術演變而來,使電子設備間可以在短距離內傳輸資訊。而中國南京大學與美國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合作,開發出一種奈米導電聚合物列印而成的氣體感測器,並將其鑲嵌到NFC標籤中;當肉類腐爛達一定程度時,感測器將接收到腐爛肉類散發出的腐胺(putrescine)和屍胺(cadaverine),並藉由NFC將資訊傳輸到附近的智慧型手機。

  此種結合氣體感測器、無線傳輸與列印技術的新型NFC應用方式擴展了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性,相關研究發表於<Nano Letter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