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尿液化學、微生物譜與模擬犬嗅覺開發前列腺癌檢測器

2021/05/19 @國際

摘要

許多研究表示經訓練的狗透過聞的方式檢測出多項疾病,如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和前列腺癌,其中尤以嗅探前列腺癌患者的尿液樣本,得以檢測出罹病成功率高。然而,訓練專業犬隻相當耗時,且服役時間有限,因此,麻省理工及其他研究機構的科學家構思出一套小型檢測系統,該系統可偵測空氣樣本中學與微生物含量,且靈敏度高於狗鼻子,並結合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以辨別出具有疾病的樣本,檢測特異性70-76%,靈敏度71%,期將來技術邁進,將此檢測功能整合於手機中,相關研究發表於「PLoS ONE」國際期刊中。

示意圖

透過尿液化學、微生物譜與模擬犬嗅覺開發前列腺癌檢測器

  過去15年間,經受訓的狗兒已被證實可準確檢測多項疾病,儘管樣本間相似性不高,即屬無共同生物分子特徵的癌症,且為無氣味的物質,但已超越現階段最好的儀器。然而,鑒於訓練有素的犬隻可用性有限,研究人員過去幾年已著手開發並持續改進小型檢測系統,該系統結合哺乳動物的嗅覺受器做為感測器,其靈敏度高於狗的嗅覺200倍,並搭配機器學習的演算法。
  在最新的測試中,研究團隊使用2隻英國醫療檢測犬及小型檢測系統進行50個前列腺癌及無該疾病之尿液樣本進行分析比對,透過氣相層析質譜儀(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scopy, GC-MS)分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16S rDNA Illumina定序測量微生物保守基因序列判定微生物含量,此外,利用犬隻的診斷以訓練人工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N)判斷GC-MS所測定出的波峰結果,透過上述手法找出樣本間的異同,協助疾病的診斷。試驗結果顯示,2犬隻的檢測特異性分別是76.2%及70%,靈敏度皆為71.4%,而小型檢測系統的檢測特異性為70-76%,靈敏度71%,說明該研究為臨床運用提供了良好的框架,其建立了方法學與相關檢測的可行性,得以利用嗅覺、尿液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菌群分析進行大規模研究,以開發機器嗅覺診斷工具,並同時與傳統篩檢工具比較,可更早、更具特異性及更靈敏從尿液中診斷前列腺癌。
  研究人員亦表示期望未來的手機內建氣味感測器,如同鏡頭一樣是標準配備﹐可更快速篩檢出疾病的早期徵兆,甚至能夠針對煙霧或瓦斯洩漏發出警訊。 【延伸閱讀】結合噬菌體與智慧型手機用以檢測食品汙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