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阿根廷羅薩里奧的都市農業計畫榮獲世界資源研究所羅斯永續城市獎首獎殊榮

2021/12/24 @國際

摘要

世界資源研究所羅斯永續城市獎是為了鼓勵及宣揚那些引領城市以永續發展為目標,進行正向改革的創新計畫而存在的獎項。日前阿根廷羅薩里奧市(Rosario)的都市農業永續糧食生產計畫,受到評審委員會的高度讚賞,贏得了世界資源研究所羅斯永續城市中心所頒發的25萬美元獎金。

示意圖

阿根廷羅薩里奧的都市農業計畫榮獲世界資源研究所羅斯永續城市獎首獎殊榮

  阿根廷羅薩里奧市(Rosario)以“具氣候變遷包容性城市”(inclusive cities for a changing climate)為主題的計畫從54個國家的262份申請中脫穎而出,獲得世界資源研究所羅斯永續城市獎(WRI Ross Prize for Cities)的首獎。該獎項的全球負責人表示,羅薩里奧的都市農業計畫之所以獲選,是因為其計畫觸及城市居民生活各個層面,並且在城市氣候調節及改善經濟不平等方面的表現相當引人注目。
  阿根廷2001年時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導致羅薩里奧市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失業,一半以上的居民生活在貧窮門檻以下,為解決問題,羅薩里奧啟動了一項都市農業計畫,為城市居民提供栽種工具、作物種子及農業培訓,以便市民於當地種植糧食作物。2007年發生創紀錄暴雨迫使城市居民必須進行大規模疏散防災,在此之後,羅薩里奧也延用同一個計畫來強化城市的氣候適應能力,將廢棄的土地重新用於農業生產來提高土壤的水分吸收力,藉以減少洪水發生,並有助於城市氣溫降低。
  在整個羅薩里奧市,現有75公頃的土地用於糧食生產及城市花園的建立,城市周圍區域另有800公頃的土地將保留給農業生產,有超過2,400個家庭開始建立自己的花園,並規劃了七個市集空間以供永久使用,而城市當地生產的食品與外來進口貨相比,已被證明可減少95%的碳排放。羅薩里奧市長表示,維持城市及周邊地區的糧食生產土地面積是我們城市氣候行動計畫的一項關鍵戰略,永續糧食生產不僅能創造許多就業機會,還能為我們的居民帶來社會凝聚力、城市環境的改善及健康的提升,同時使羅薩里奧市在應對氣候變遷時更具彈性。【延伸閱讀】以大數據分析都市農業未來潛能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