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小農民也能為氣候調適研究盡一份心力

2019/03/15 @國際

摘要

一般農民在研究上經常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藉由提供試驗場域並記錄生長的相關數據,科學家們再將數據結合當地農業氣候與土壤肥力資訊進行關聯性分析,知悉農民試驗的結果有許多與現行的栽培建議相左,可有效對既有的栽植作法進行改善。

示意圖

【減量】小農民也能為氣候調適研究盡一份心力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包含農糧領域在內的科學家正積極找出減緩(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等策略,以此降低因氣候變遷形成的糧食短缺等問題,然而除了透過科學家們自身的努力外,主流學界也提倡應結合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的研究力量與匯集第一線的研究成果,提升科學理論的完備性並實際驗證其可行性。

  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是指公眾參與的科學研究,對象包含非職業科學家及業餘愛好者,這在生態學及環境科學領域中皆有大量的研究成員,而以農糧生產方面的研究為例,從事的公民科學家職業多為農民,在業餘時觀察並記錄作物生長的狀況及生長期間氣候的變化,最後將這些數據提供給科學家進行後續分析之用。一項由國際生物多樣性組織(Bioversity International)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公民科學家(即一般農民)在研究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研究中提到參與計畫的農民皆可隨機獲得種源庫中3個不同品系的同種作物,不同品系則代表其可能存在不同的抵抗逆境、病蟲害等性狀或存在生長上的差異。參與的農民僅需提供試驗場域並記錄生長的相關數據,最後將數據紀錄結果供專業人士進行分析。研究按不同的栽種季及不同的農業氣候區(agroclimatic zone)進行分類,現階段已在尼加拉瓜、衣索比亞與印度的合作區中,分別獲得842處菜豆、1,090處杜蘭小麥與10,477處普通小麥的產量數據,科學家們將這些數據分別結合當地農業氣候與土壤肥力資訊進行關聯性分析。結合農民提供的最新的數據也發現到,農民試驗的結果有許多與現行的栽培建議相左,這也顯示公民科學在氣候調適農業中扮演的重要性。【延伸閱讀】監控水下聲音以監測河流健康

  雖然傳統的試驗研究可將新品系成功應用在實驗室或溫室等小規模尺度,然而能否實際大規模的應用在田間及被農民所接受,則是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挑戰。而經農民驗證的研究成果,能有效的對既有的栽植作法進行改善,提升糧食的產能。

  研究成果證實公民科學在農糧領域的必要性,也顯示農民最終能獲得產值方面的提升。相關研究已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