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茶及漿果的攝取可能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2021/10/06 @國際

摘要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疾病,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有少數方法可暫時緩解或改善症狀。美國農業部Jean Mayer人類營養抗衰老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發現,多攝取茶、漿果及蔬菜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及相關失智症的發生率。

示意圖

茶及漿果的攝取可能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統計,估計有580萬65歲或以上的美國人患有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預計到了2160年這數字將增加近三倍。幸運的是,由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USDA)所資助的研究可能已經找到了一種能減緩發病速度的方法。
  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富含類黃酮(flavonoids)的飲食可以保護認知健康。類黃酮是一種植物營養素,存在於茶、漿果、黑巧克力等食物中,因其抗氧化、抗病毒及抗癌等特性而聞名,而蔬菜、水果、堅果及種子等也是優良類黃酮的重要來源。在位於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美國農業部Jean Mayer人類營養抗衰老研究中心(Jean Mayer USDA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on Aging,HNRCA)中工作的營養流行病學家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項相當重大的公共衛生挑戰,鑑於其缺乏藥物治療方法,故考量透過建立健康飲食來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相當重要。
  這個研究針對2,809人進行了近20年的追蹤調查,想知道富含水果及蔬菜的飲食模式是否能抑制阿茲海默症發生。實驗數據顯示,類黃酮攝入量最高之受試者罹患阿茲海默症比率,與攝入量最低的相比要少上50%,顯示出富含類黃酮的飲食模式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及相關失智症的發生。研究員也表示,建立健康的飲食模式有著許多益處,像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的罹患風險,而現在透過嚴謹的實驗數據證實,我們也可以將保護認知健康及預防阿茲海默症添加到其優點列表中。【延伸閱讀】喝咖啡可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