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平價、易上手的手機應用程式預估葡萄產量

2021/06/30 @國際

摘要

康乃爾大學近期發布研究,利用智慧型手機拍攝葡萄並以機器學習技術運算估計可能的產量。該方法將比傳統人工估算的方式更能提早準確預測葡萄產量,除操作簡易外成本亦較傳統方法低廉。

示意圖

以平價、易上手的手機應用程式預估葡萄產量

  葡萄栽培中最具挑戰性的作業之一是準確估計葡萄產量。在收穫之前,可使用產量估算值來提前分配相關資源的投入,例如勞動力、貯存空間和包裝、以及預測收入等。而不管是透過降低成本或提高準確度等方式,產量估算方法的改善都會對葡萄種植業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傳統估算葡萄園產量的方法通常由農莊工人以人工計數,先計算一小部分的葡萄果穗(cluster)的數量,再按比例放大至整個葡萄園,並乘上單穗果重的歷史平均重量。這樣的計算方式會耗費大量人力、且誤差率極高,錯誤率可高達產量的24%。而計數用的機器人價格高達12000美元,一般中小型農民難以負擔。
  由康乃爾大學開發的新預測方法,是藉由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對葡萄枝條上的果穗影像進行分析,利用機器學習及光學跟蹤的技術為主要架構,以架設於曳引機上或手持的智慧型手機拍攝葡萄果穗影片,並將影片資訊上傳至伺服器處理,預估葡萄產量。這項技術可以將預測錯誤率降低將近一半。另與一般預估計數只能在葡萄接近成熟時計算不同,新方法可在開花前預測葡萄的產量。這項研究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預計於今年夏天實際於田間測試。 【延伸閱讀】日本農民企圖心:運用數據改革農業!AI完美預測奇異果的產量與採收時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