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利用ICT技術栽培溫泉草莓

2020/10/12 @國際

摘要

日本Meiwa Pax集團在日本西部鳥取縣內的鳥取市開展新事業單位—輔以ICT技術發展溫泉草莓的栽植,藉由智慧農業的新創概念吸引新進農民加入,並獲得地方政府與銀行的支持,希望能夠將草莓事業體化身當地智慧農業推廣基地,邁向商業化。

示意圖

日本利用ICT技術栽培溫泉草莓

  2018年的4月,Meiwa Pax集團為因應南海海溝大地震的災害,推動企業持續營運計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於鳥取市設立Meiwa Sansho公司,並於今(2020)年4月在Meiwa Sansho公司距離15公里處的鹿野溫泉附近建置草莓專門栽植的Meiwa Farm HYBRID。

  今年會先完成一棟草莓栽植溫室與育苗室,並且於冬季正式銷售,同時也規劃2023年將會再擴增6棟草莓栽植溫室與一棟育苗室,農場總面積將來到6600平方公尺(7棟溫室為5200平方公尺、2棟育苗室為1400平方公尺),屆時草莓栽植的成本會來到4.2億日幣。

  此外,2023年的年產量預估將達到30噸,年銷售額將來到3,500萬日幣,再隨著生產效率提高,生產量也隨之升高,年銷售額可望達到4,600萬日幣。

品種改良與栽植示範,將新品種草莓提高商業價值

  鳥取當地栽植的草莓品種以口感偏軟嫩、不易運輸的章姬(あきひめ)為眾, 為此,鳥取縣園藝試驗場育出具硬果特質的草莓,並於2018年10月完成品種註冊,這款草莓的口感帶有獨特的香氣,甜度與酸度也兼具平衡。

  鳥取縣也制定新品種草莓的種植推廣方案,並於2019年的財政規劃上追加2,000萬做為推廣費用,同年秋季開始以溫泉水作為智慧農業栽植試驗材料,當地農民與Meiwa Pax集團也參與這次示範栽植計畫,同時也決定將此農業項目推向事業化。【延伸閱讀】產官學攜手開發最新技術打造最TOP智慧農業與智慧城市

  草莓園栽植的健康苗通常是挑選健康的走蔓,再培養成繁殖母株,待走蔓長出並固定成株,此時草莓在土壤間就有冠部與根系兩個部分,因日本為溫帶地區,四季分明,當地草莓栽植過程中遭逢冬季低溫之際,會使用煤油或柴油進行加熱來控制草莓生長環境的溫度,此刻若引入鹿野40度溫泉水與地下水相混,讓草莓冠部與根系保持生長最適溫度,除了能代替燃油、降低成本,此方法也能用有效促使草莓生長。

使用ICT技術,簡化草莓種植

  感測器可量測土壤與溫室內部的溫度、濕度與日照時數,同時也使用可以管控草莓根部與溫室溫度的環控設施,妥善運用從感測器中所累積的草莓生長數據記錄來生產生產最優質的草莓,是Meiwa Pax集團最大的目標。

  而草莓生長過程中的溫、濕度等數據,也可在平板電腦上一覽無遺,妥善管理,即使農民不在溫室內,也可以透過網路攝影機確認溫室狀況,遠端操控溫室窗的開關調節內部日照。

  溫泉草莓的販售則由鳥取當地的貿易公司拓展銷售管道。儘管遭逢COVID-19的影響,銷售的進度目前暫時停擺,但在今年春季與營運鳥取至東京或大阪的高速巴士業者進行草莓運送的業務合作,將Meiwa Farm的溫泉草莓送至東京與大阪,並與知名甜點店一起開發合作,推出相關產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