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種植覆蓋作物將有助於降低農民對除草劑之依賴

2019/05/22 @國際

摘要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透過田間實驗發現,種植作物前以覆蓋作物法處理下,可減少首年52%及減少次年86%的除草劑施用量,覆蓋作物除了能抑制雜草蔓生外,同時也能減緩雜草產生具抗藥性的個體,降低人們對藥劑的依賴。

示意圖

研究顯示種植覆蓋作物將有助於降低農民對除草劑之依賴

  覆蓋作物(cover crop)是一種田間操作方法,研究顯示覆蓋作物具有增加土地肥力、改善土壤理化性、可分解為土壤中養分供主要作物吸收利用、防止雜草生長、保持土中水分及減少病蟲害等生態防治功能。在臺灣,農民常以覆蓋作物作為綠肥之用,透過輪作的方式提高土壤肥力。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在最新的研究中發現,覆蓋作物除了能抑制雜草蔓生外,同時也能減緩雜草產生具抗藥性的個體,降低人們對藥劑的依賴。

  研究團隊透過田間試驗,以抑制常見雜草—加拿大蓬(horseweed,Erigeron canadensis)的除草效果作為指標,釐清不同的覆蓋作物所帶來的功能差異。研究發現,種植作物前以覆蓋作物法處理下,可減少首年52%及減少次年86%的除草劑施用量。這也使得雜草可免受環境高濃度除草劑的演化壓力,進而篩選出具抗藥性個體,造成除草劑藥效在地區性逐漸失效的現象。研究發現,單以裸麥(cereal rye,Secale cereale)作為覆蓋作物或混和蘿蔔(forage radish,Raphanus sativus)一同種植,皆可有效地抑制加拿大蓬的生長,並藉此減少施用除草劑之頻率。【延伸閱讀】可避免鳥喙與動物傷害的防護果實網

  該研究同時藉由覆蓋作物法,結合雜草綜合管理技術(Integrated Weed Management,簡稱IWM),避免僅以單一性化學除草方法,導入生物防治法進行整合管理,並以此降低農民對於用藥的依賴。

  相關研究受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經費資助,研究成果已發表在<Weed 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