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數位化綿羊育種新技術

2019/01/30 @國際

摘要

MateSel為可用於畜牧產業系統化管理的電腦程式,目前澳洲的綿羊產業也逐漸投入MateSel的使用,利用最全面的綿羊遺傳數據庫和評估服務,促進澳洲綿羊產業的品質保證。

示意圖

數位化綿羊育種新技術

  遺傳改良是畜牧業提高生產力的方式之一,然而隨著經營時間延長,動物族群逐漸擴大,管理者的育種計畫也漸趨複雜,追蹤個別動物的種系與遺傳關係也越來越難。澳洲的養羊產業興盛,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羊毛、羊肉生產國,羊隻數量眾多,更加需要進行系統化的管理。

  MateSel是一個由新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 UNE)教授Brian Kinghorn開發的電腦程式,已被美國養豬業使用,能同時保持動物的遺傳多樣性和提高遺傳育種的收益。現在澳洲的綿羊產業也逐漸投入MateSel的使用,並通過Sheep Genetics Australia進行管理,利用最全面的綿羊遺傳數據庫和評估服務,促進澳洲綿羊產業的品質保證。

  西澳農民Dave Vandenberghe是第一年進入MateSel計畫,他的每一隻綿羊都經過DNA測試以確定親代血統來源,有助於防止配種時的近親繁殖。每個新剪毛的羊隻都有一個電子標籤,上面完整記錄澳大利亞綿羊繁殖價值(Australian Sheep Breeding Values, ASBVs),其中包含出生體重、剪下羊毛量和眼睛肌肉深度等性狀,可用以選擇性繁殖所需後代;加上所使用的電子繪圖工具、電子耳標、電腦軟體和數據分析,Vandenberghe花費了約25美元改善羊群遺傳特性。【延伸閱讀】計算林木的耗水量並應用於精確灌溉系統

  Vandenberghe表示,此計劃在西澳的美利諾羊(Merino)育種者中並不是非常受歡迎,但考量到綿羊和羊毛價格的上漲,農民可能會因此重新投資,尤其是同時養殖多種動物的混和農場更可因此簡化作業,順利將種羊進行分組以促進配對育種順利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