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研究豬隻PRRS疫苗之抗體反應可幫助預測豬隻繁殖成功率

2021/02/08 @國際

摘要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透過測量母豬對於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疫苗的抗體反應,可以準確預測出仔豬的繁殖成功率,實驗結果顯示,兩者之間有著高度遺傳關聯性,這種方法將縮短育種時程,使得商業成本有效降低。

示意圖

透過研究豬隻PRRS疫苗之抗體反應可幫助預測豬隻繁殖成功率

  豬隻繁殖性能的優劣在養豬產業的成功中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而傳統要提高豬隻產子規模,通常都會對純種畜群進行遺傳育種選擇,然而豬隻的繁殖性狀會受到環境因素強烈影響,遺傳學往往只能解釋大約10%的繁殖結果,這對想要針對小豬的體型大小和生存能力進行快速的遺傳改良而言造成了不小的障礙。

  根據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Iowa)所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與常用的基因選擇策略相比,量測針對豬繁殖與呼吸道綜合症病毒(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PRRSV)常用疫苗的抗體反應可以更準確的預測豬隻的繁殖成功率。研究小組為了探討PRRSV疫苗抗體的反應與商用雜交母豬所產小豬性狀之間的關聯,利用改良過後之PRRSV活性減毒疫苗接種未感染PRRSV的商用後備母豬(一般來說後備母豬是用來替補年齡較大、繁殖性能變差或因疾病所淘汰之繁殖用母豬),並在接種疫苗後約52天收集血液樣本,用來測量對PRRSV的抗體反應,同時追蹤豬隻三胎小豬的生長情形。實驗數據顯示,接種PRRSV疫苗的抗體反應具有很高的遺傳性(約34%),且抗體反應與存活、胎死腹中的小豬數量和小豬斷奶前的死亡率有著高度遺傳正向關聯性。

  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表示,在豬隻繁殖過程中通常都會使用純種核心豬群來進行遺傳選擇育種,但是與免疫相關的特徵通常不會在這些豬隻中表現出來,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核心畜群的飼養場所通常具備很高的生物安全性,然而只有將動物放入商業飼育場之後,牠們才會暴露於病原體和壓力環境中,而這些環境壓力會挑戰其免疫系統並觸發此類特徵的顯現,而這種方便的策略可以用較低廉的成本於商用後備母豬上衡量繁殖表徵,亦可以改善豬隻分娩年齡和分娩率等生育特性,加快遺傳育種速度,建議豬隻遺傳育種公司應該將收集到的商用抗體反應數據作為一種指標特徵,以間接遺傳的方式改善雜交和純種母豬的繁殖性能。 【延伸閱讀】基因編輯可減少病毒對養豬業的威脅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