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球根花卉及蘭花選育技術

2021/02/22

示意圖

球根花卉及蘭花選育技術

  由於生活型態的轉變,經濟高度發展下,各種來自工作、社交場合、環境因素等等的壓力,觀賞植物可做為精神調節劑,舒緩情緒上的緊繃狀態,遂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植栽。而觀賞植物中的花卉作物在農業經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場具有地理環境與氣候上的優勢,適合研究發展蘭花與球根花卉之觀賞植物,引進許多亞熱帶蘭科植物與球根花卉進行栽培。

  以孤挺花為例,孤挺花係多年生球根花卉,屬石蒜科(Amaryllidaceae),其原生地在巴西與秘魯,在歐美地區是頗受喜愛的盆花、切花與花壇用球根花卉,而孤挺花在臺灣則多以庭園觀景作物或盆花觀賞所用,而種苗改良繁殖場自2001年起進行孤挺花新品種選育,目前為止已經成功選育出「種苗1號—珍珠粉」、「種苗2號—紅豔」、「種苗3號—桃之華」、「種苗4號—熱情」,未來孤挺花的育種目標將朝向具香氣、多倍體品種,新花色、新花型與具耐候性佳的品種。

  種苗改良繁殖場另一項選育花卉則是海芋,彩色海芋屬天南星科(Araceae),原生地在北非,其明顯特徵為花序具有佛燄苞,佛燄苞顏色依品種有純白、金黃、黃、桔紅、紅、粉紅、紫紅等等,現今商業栽培品種已逾120種,目前臺灣彩色海芋的商業栽培生產品種為國外引進品種,因此選育自有商業品種為產業發展關鍵,目前為止已經成功選育出「種苗1號—桃姬」、「種苗2號—香吉士」,利於臺灣彩色海芋產業的發展前景。而彩色海芋最大的病害問題為細菌性軟腐病,對於選育出具耐軟腐病的品種則為彩色海芋育種的關鍵要素之一。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下,彩色海芋的選育重點為新花形、花色、高產量切花、抗細菌性軟腐病、耐熱性等。

  彩葉芋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原生地在熱帶美洲,臺灣彩葉芋係以夏季盆栽之形態銷售為主,常用於花壇、行道樹、庭園景觀布置,多樣的葉色也是俱備極佳的切葉應用,多應用在花藝、捧花素材,10年來,種苗改良繁殖場也持續進行彩葉芋的育種,2013年成功育成「種苗1號—火之舞」並且獲得品種權,火之舞的葉班呈現亮紅色脈紋狀,植株高30至40公分,具耐寒性,極適合作盆栽觀賞,未來將以增加市場品種多樣化與應用性作為發展目標,增進產業發展。

  蘭花為臺灣主要外銷高經濟花卉,其中最主要為蝴蝶蘭,為了開拓蘭花產業,產學研單位也積極開發俱備潛力的春石斛、花朵形狀特殊之仙履蘭等蘭花作物,臺灣的原生種與商業品種多,近年來以優良親本雜交選育花形優美的品系,逐年提高栽培面積增加出口量與外銷產值。種苗改良繁殖場透過多種原生種與潛力商品品系進行選育、雜交,以繁殖速度快、成熟快速、花形圓整、花朵色彩鮮明、具香味的優良單株選育。此外,為了提高蘭花的商業價值與週年產出,種苗改良繁殖場也研發蘭花花期調節技術,利用藥劑與低溫降低春石斛的生長環境限制,成功推出「春石斛蘭催花技術」,除能減少能源消耗、壓低傳統催花之成本,也能提升春石斛蘭的盆花品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