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含油酵母作為養殖魚飼料中替代成分之應用

2018/11/26 @國際

示意圖

含油酵母作為養殖魚飼料中替代成分之應用

  魚類產品是人類飲食中主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隨著地球上總人口數逐漸加,人們對蛋白質的需求也更加龐大。由於考量過度捕撈的問題及海洋生態環境的永續,如今水產養殖產業發展越加蓬勃,而產業的增長也間接導致養殖飼料的需求量提高。

  現今,魚粉魚油仍為養殖魚類飼料中提供蛋白質和脂質的主要來源,而水產養殖業消耗了全球約70%的魚油,不利於全球漁業的永續發展,亟需快速找出替代材料。目前雖有使用植物油與陸地動物脂肪作為替代品,但有可能因此擠壓食用油與生質柴油的生產空間,故採用微生物進行油脂生產,或許是更好的出路。

  Lipomyces starkeyi是一種容易培養的含油酵母,可生產大量油脂,因此瑞典農業科學大學(Sveriges Lantbruksuniversitet, SLU)決定以L. starkeyi進行小麥桿木質纖維素發酵,並在發酵直接破碎,替代部分魚油,做為北極紅點鮭(Salvelinus alpinus)水產養殖飼料。經過飼料轉換率(feed conversion ratio, FCR),比生長速率(specific Growth Rate, SGR)、肥滿度(condition factor, CF)和肝指數(hepatosomatic index, HIS)等各項健康數值,證實此發酵產物替代魚油的潛力。【延伸閱讀】枯草芽孢桿菌可幫助水解羽毛蛋白質作為飼料之應用

  先前已經進行酵母發酵作為飼料替代物的研究,但發酵基質是使用葡萄糖等第一代生物燃料發酵原料,此次則使用木質纖維素進行轉化,由於木質纖維素屬於第二代原料,更加符合循環經濟中農業副產物再利用與促進環境永續之理想。

  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