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發展苜蓿成為魚粉替代品之應用開發

2020/12/23 @國際

摘要

魚粉是全球水產養殖中重要的飼料添加物,而人類對於漁產需求日益擴大,魚粉需求也拉大,美國農業局與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團隊以美國第三大農耕作物苜蓿進行魚粉原物料研發,並以黃鱸作為苜蓿飼料樣品進行肉質感官品評試驗,除了飼料重量較傳統魚粉輕,關於魚體健康狀態、換肉率、品質、口感、顏色等試驗參數並無太多差異,係具有新魚粉飼料的潛力。

示意圖

【減量】發展苜蓿成為魚粉替代品之應用開發

  水產養殖是全球食品工業中成長最快的產業,僅美國的銷售額就達到13.7億美元,而消費者對水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將超過天然魚粉來源(如:野生沙丁魚、鯷魚、鯡魚和其他小型飼料魚等)所能提供的資源。美國農業研究局(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之研究團隊負責人Samac說明使用植物蛋白製作水產飼料可以減少魚粉的需求量,從而減低養殖漁業對海洋水產資源的影響,且使用富含營養、可負擔的魚粉替代品可減輕沙丁魚等迴游魚類種群的負荷。

  大豆粕、大麥和藻類是研究中或已商業化的魚粉替代品,而苜蓿是美國第三大農耕作物,通常以乾草料、青貯飼料或新鮮飼料等形式餵養乳牛、肉牛和馬,其粗蛋白質含量為15至22%,富含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B、D,以及鎂、銅等礦物質。此外,苜蓿作為豆科植物,可將大氣中的氮轉化為玉米等作物可利用生長的形式,降低化肥的需求;其強勁的生長力是理想的覆蓋作物,並幫助固著土壤、保持水分、碳儲存和抑制雜草等;苜蓿花則是蜜蜂的重要食物來源,有助於蜂產業生產蜂蜜、蜂蠟等產品。

  Samac和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M)合作將苜蓿延伸應用為魚粉的替代品,以螺旋壓榨機將苜蓿葉榨汁,再加熱、離心得到苜蓿蛋白濃縮物(alfalfa protein concentrate, APC),將其乾燥後與其他成分一起加工製成小顆粒餵養黃鱸,進行黃鱸飼養試驗。結果表明,定量含APC顆粒之飼料重量比含魚粉之飼料重量輕一些,但黃鱸的整體健康狀態、壽命沒有太大差異,魚肉產量、品質、成分和風味也相似。【延伸閱讀】含油酵母作為養殖魚飼料中替代成分之應用

  研究人員後續研究調整飼料配方中的APC濃度、評估不同加工方法、將飼養試驗對象擴增到虹鱒等,未來欲探索苜蓿榨汁產生的副產品之增值應用。苜蓿具備生態系服務(ecosystyem services)和其他優點,期待促進全球1,335億美元水產飼料市場的永續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