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一種充分利用軟木樹皮的新工藝

2018/11/21 @國際

示意圖

一種充分利用軟木樹皮的新工藝

  芬蘭位處北緯60˚~70˚間的斯堪地半島,全國森林覆蓋率達69%,每年約生產300萬噸的軟木(softwood)樹皮,目前主要用於能源生產。而在樹皮利用方面,傳統工藝會先利用熱水萃取樹皮中的單寧,樹皮殘餘物再經過酵素水解,作為醣類發酵的生產原料。

  除了樹種外,單寧萃取產率也會受原料來源和加工製程的影響。使用傳統熱水處理法製程,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n)的雲杉和松樹所萃取的丹寧產量最多達樹皮重量10%,且利用酵素水解樹皮殘餘物作為醣源的利用效率也有待提升。

  由芬蘭科技研究院(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開發的新型工藝使用更強的鹼性條件和更高的溫度處理木材,大約可溶解與分離三分之一的樹皮重的單寧,產率更高,且得到的雜質(碳水化合物和灰分)則比起熱水處理法更少,因此以此方法生產的單寧(tannin)萃取物是比kraft lignin活性更高的樹脂原料,而殘餘的纖維仍可作為醣源發酵產物的原料,或進行其他材料方面的應用。【延伸閱讀】農業新技術延長水果兩倍保鮮時間

  此研究與歐盟SPIRE計畫相關,屬於「降低能源需求和農林複合廢物轉化為高附加價值產品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的系統方法」計畫中的一部分,其他參與機構包含比利時的生物基地歐洲試驗工廠(Bio Base Europe Pilot Plant, BBEPP)、西班牙的TECNALIA 研究院、Foresa公司和BIOSYNCAUCHO公司。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