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綠趨勢】從日本看與自然資源相連結的環境保全型農業

2021/11/16 @國際

摘要

農業在糧食供給肩負重責大任,卻也因為生產的過程,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導致土壤與河川汙染,破獲生態平衡,反本末倒置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與惡性循環。而近年來消費者對環境意識的抬頭,農業在發揮國土保育與環境維護等同時也兼具多元性且多功能的重要角色,促使環境保全型農業逐漸受到重視。

示意圖

【綠趨勢】從日本看與自然資源相連結的環境保全型農業

  農業在糧食供給肩負重責大任,卻也因為生產的過程,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導致土壤與河川汙染,破獲生態平衡,反本末倒置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與惡性循環。而近年來消費者對環境意識的抬頭,農業在發揮國土保育與環境維護等同時也兼具多元性且多功能的重要角色,促使環境保全型農業逐漸受到重視。以下針對日本推行環境保全型農業的相關措施與成功案例進行說明。

日本環境保全型農業沿革與政府採取措施
  關於日本環境保全型農業沿革,日本政府於1999年制定《永續農業法》(日譯:持續農業法),在「農業高度永續生產方式」項目中明定「維持源自土壤的農地生產力,促進其他營農環境的經營為合理的農業生產方式」。於2006年制定《有機農業促進法》,訂定有機農產品標示規範與有機JAS等。於2010年《糧食、農業、農村基本計畫》促進永續農業生產措施中,明定「降低化學肥料與農藥使用,並致力於與農業用地所增加碳儲存量,改善土壤管理和水田生態系的品質,促進有效維護環境的營農活動之導入。」(圖1) 。為因應上述政策,各地方自治體具體訂定下列三大生產計畫內容項目,認列為生態農民標準,並提供農民改良資金借貸和農業機械課稅等特別專案措施。
1.應用有機資材等相關技術,提升土壤改良成效較高者;
2.應用有機肥相關技術,減少化學肥料施用者;
3.應用雜草病蟲害防治法,減少農藥使用者。

【綠趨勢】從日本看與自然資源相連結的環境保全型農業-1

                            圖1-日本環境保全型的沿革

日本推動成果與地方案例
  環境保全型農業有各種形態,農畜再生循環是目前最常見模式,例如透過牛與豬雞等糞尿發酵成有機堆肥,再回歸於農地施肥使用的資源正向循環再利用。藉由畜牧飼養有效降低肥料成本,排放糞尿可再形成土壤外,同時有利於土壤改良,藉此衍伸出不少在地品牌等利處。其他尚有鴨稻共生與魚菜共生等模式。
【綠趨勢】從日本看與自然資源相連結的環境保全型農業-2

                            圖2-自然循環示意圖

• 全島型資源循環農業(鹿兒島縣奄美大島)

  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甘蔗和畜牧業相當蓬勃發展,地方的循環農業除充分應用製糖所產生的副產品外,同時連結畜牧養殖、林業(樹皮)加以應用,形成多元正向循環,是日本資源循環型農業成功案例之一。
  這項模式主要從生產端栽種甘蔗,供應糖廠製糖,製糖過程中會產生如甘蔗葉片、蔗渣(Bagasse)、蔗渣灰,以及雜質等各種副產物,再提供當地有機農業支援中心,加入雞糞、牛糞與樹皮等材料加工處理後,再作為蔗田或是其他蔬果生產的堆肥,以及牛隻飼養敷料等用途。由於有機肥的使用大幅降低化學肥料成本,一併改善土壤狀況。除此,甘蔗的前端根莖等部分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糖廠與蔗田的所產生蔗尾甘蔗葉片、蔗尾,受到牛隻食用喜愛,因此作為畜牧飼料所用。(圖3)
【綠趨勢】從日本看與自然資源相連結的環境保全型農業-3

                       圖3- 奄美大島-甘蔗的地方資源循環

• 從澱粉到酪農的資源再利用(北海道)
  北海道除是全日本馬鈴薯量產第一地區,由馬鈴薯製造而成的澱粉(片栗粉)也是地方重要經濟產業。農業從生產到加工製造,再應用於當地強盛的畜牧乳業,形成多項產業正向循環。
  由於澱粉在精製過程中會排出廢水液,一般認為不適用於飼料所使用,北海道的JA小清水農會則是研發一種利用酸回收排放液體所含的蛋白質技術,成功與大豆粕一樣可作為家畜飼料蛋白質的來源,其營養價值勝於大豆粕之外,價格也較便宜。此外,JA小清水農會將回收廢水中的蛋白質與澱粉粕混合後,提供當地酪農戶所使用。

• 特殊農法栽培的櫛名田姬米(島根縣)
  島根縣的櫛名田姬米,使用特殊農法栽培已45年以上,也是日本環境保全型農業成功案例之一。採用當地米糠、竹粉(竹子粉碎後發酵)、海藻作為種植肥料,以及土壤改良劑等。在食用香氣上有別於使用家畜糞尿的堆肥。致力於守護地方環境與自然資源再利用於水稻栽培,目前已認列為日本生態農場之一。【延伸閱讀】日本推動智慧農業、友善環境、生物技術綜合戰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