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綠趨勢】日本環境永續的「友善耕作」之發展現況

2021/11/22 @國際

摘要

日本政府自1999年頒布《永續農業法》,依其第四條規定採用「農業永續生產方式」之友善耕作者可向各地方政府提出認證申請,一旦申請通過即可取得政府提供的特別專案措施。

示意圖

【綠趨勢】日本環境永續的「友善耕作」之發展現況

  日本政府自1999年頒布《永續農業法》,依其第四條規定採用「農業永續生產方式」之友善耕作者可向各地方政府提出認證申請,一旦申請通過即可取得政府提供的特別專案措施。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所作統計調查,時至2020年3月為止,全國通過認證申請約接近84,000件,占全國農民總數約7%,大多耕作物為水稻。而新申請通過約有3成左右為水稻,其他3成為果菜類。
詳細整理要點如下:

【綠趨勢】日本環境永續的「友善耕作」之發展現況-1

                               表1. 友善耕作申請通過件數

【綠趨勢】日本環境永續的「友善耕作」之發展現況-2

                               表2. 申請友善耕作通過的農作物占比例

友善耕作認證的優勢與成果
  從上所述得知,申請通過認證可取得政府提供的特別專案措施,農民亦可享有改良資金借貸和農業機械課稅等補助。例如:農場所需導入的機械與資材購入的借貸資金可享有延長償還期限;可成為友善農業的計畫補助金資格;可獲取全國地方的友善環境的環保生態標章。
  除了特別專案措施,政府為了鼓勵維持國家生態環境的友善耕作的農友,讓通過這項措施能另可獲取政府提供的環境保全型農業的直接支付補助,若再進一步取得有機JAS認證的話,估計價格相差一般慣行農作物約1.5倍左右。故,能善用此項專案補助項目,能減緩成本負擔外,對於友善環境的農業經營方式來說是一大優勢。
  友善耕作制度目的強調環境與農業生產兩者之間調和,藉此提升國產農產品的支持與認可,再藉由認證制度的導入以鼓勵重視生態環境農事者。1999年制度剛導入時全國僅有13件通過認證,隔年突破有上千件通過此項認證。2005年日本農林水產省設定目標10萬件,隔年也順利達成目標。從中瞭解友善耕作認證深獲通路商與消費者好評。

環境保全型農業面臨課題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調查友善耕作認證自1999年開始接受驗證後,每年一路持續增長,至2011年達最高峰後,隔年(2012年)首次面臨件數申請減少情況發生。(表3)其主要原因在農民雖重視友善環境栽培方式,但農產價格卻不具有優勢是造成認證申請減少原因。再加上為減少農藥與肥料使用,病蟲害發生風險相對提高,更加劇這項栽培方法比慣行農業產量較少。因此,即使賣價能比慣行價格還高,產量的減少在總體銷售額上也無法提升。

【綠趨勢】日本環境永續的「友善耕作」之發展現況-3
                                                              表3.認證申請通過件數

  此外,隨著未來人口數的銳減,每戶農產品消費預算連同受到影響下,未來農產品需求量預估大幅增加可能性也會減少。另一方面,對於小農來說繁雜的申請手續與認證成本,也是促使小農意願減少原因之一。故,採用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未申請認證的也不在少數。
  因此,不管站在友善耕作或環境保全型農業的觀點來看,長期性經營仍需在經濟性與環境友善兩者之間取得相對平衡。此外,除了加強制度推動,促進從農者加入申請認證之外,仍更須建構完善體制,讓農民更加瞭解農產品價格形成方法、補助金取得方式等。 【延伸閱讀】日本推動智慧農業、友善環境、生物技術綜合戰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