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積極拓展茶葉出口,增進以健康需求為導向

2023/03/31 @國際

摘要

因茶葉單價低迷及高齡化,造成茶葉產量逐漸減少。日本政府積極推廣茶葉出口,並進行產品開發吸引更多消費者。

示意圖

日本積極拓展茶葉出口,增進以健康需求為導向

  近年來,日本茶葉受到單價低迷與高齡化的影響,茶葉產量逐漸減少。日本政府將茶葉列入出口重要品項之一,設定2025年出口額目標提升至312億日圓(參考:2019年出口額為146億日圓)。關於茶葉出口針對不同出口國對於農藥殘留有不同標準,加上各種認證取得的種種繁瑣要求,然而為了產業生存,加速以全球市場為目標的趨勢似乎已無可避免。

  日本國內茶葉廠商為了積極加入擴展茶葉出口市場行列,紛紛推出不同產品開發。例如:綠茶廠商不再將茶葉僅僅作為飲品,開發以健康飲食需求為導向相關綠茶食品與抹茶粉末材料。除此,為因應歐洲與台灣市場的茶包式的飲茶喜好,位於東京創業75年茶葉老字號五十嵐園則研發日本茶加上香草茶的『七彩華茶』,設計七種不同品項的茶包,並以繽紛色彩包裝吸引年輕女性消費者。另外,為因應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抬頭,以及國外市場對於有機栽培的茶葉強烈需求,位於茶葉知名產地-靜岡縣的本目淺吉商店則除了販售原先的綠茶產品外,增加了四款國產有機紅茶品項,以四季的不同季節調性,提供不同的口感與深度的茶風味。

  由於日本食品熱潮好評,加上日幣快速貶值的緣故,日本茶葉出口逐漸進入佳境,根據財務省的貿易統計,2021年綠茶出口量為6千178t,出口額為204億1千824萬日圓,比起前一年的17.1%,增加到26.1%超過往年的最高數值。其中又以北美為出口回升,成為交易最大宗國家。【延伸閱讀】- 日本茶葉與茶文化之振興基本方針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