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可用於食品的噬菌體消毒噴霧

2023/02/21 @國際

摘要

科學家研發出由噬菌體為原料的噴霧,可用於食品及其他材料上,清除大腸桿菌等有害病原體。

示意圖

可用於食品的噬菌體消毒噴霧

       噬菌體(phage)是一種專門感染細菌的病毒,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由於其專一性極強,僅針對特定菌株有效,因此一般而言,噬菌體對其他生物及益菌是無害的。在 1940 年代引入青黴素(盤尼西林)之前,噬菌體消毒劑和療法的相關研究被認為非常有前景,但青黴素製成的抗生素上市後,人們對該領域的興趣逐漸減弱,由於現在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日益嚴重,噬菌體的研究再次受到了重視。

       在農業和食品生產中使用噬菌體的另一個主要優點是,它們可以非常明確的針對特定有害細菌菌株,而不會殺死有益細菌。且與大多數抗菌劑不同,它不會影響食品的味道、口感和營養品質。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方法來誘導噬菌體連接在一起並形成微小的珠子(microbeads)。這些微珠可以安全的應用於食品和其他材料上,以清除大腸桿菌等有害病原體。每個珠子的直徑約為 20 微米,載有數百萬個噬菌體。 

       以噬菌體微珠為原料的新型消毒噴霧對食品安全且高效,研究人員測試了該抗菌噴霧,發現可以消除生菜和肉類中的大腸桿菌,同樣的方法亦可以用於其他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例如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等。研究人員表示,噬菌體噴霧劑可用於食品加工、包裝和清潔,甚至可以作為灌溉水和設備的處理劑,從源頭阻止污染。這種新型噬菌體噴霧具有商業應用的潛力,特別是因為噬菌體已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用於食品的許可。
 
       該團隊接下來計劃測試這種新材料在醫學上的應用,例如傷口消毒等,不過,醫療應用將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證明其安全性及效用。【延伸閱讀】- 結合噬菌體與智慧型手機用以檢測食品汙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