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抹茶可能有助改善睡眠和社會認知功能

2022/11/22 @國際

摘要

抹茶已在日本流行許久,其富含兒茶素和茶氨酸,有研究指出短期攝取抹茶可以提高中老年人的注意力和決策的準確性。日本筑波大學專家與風險投資公司MCBI和飲料企業伊藤園公司組成研究團隊,針對患有認知障礙與痴呆的老年實驗者進行長期攝入抹茶對認知功能影響評估的臨床實驗,透過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神經心理學及Cognitrax等測試,發現持續攝取抹茶有助提高睡眠品質,並局部改善社會認知功能。

示意圖

抹茶可能有助改善睡眠和社會認知功能

       抹茶在日本有深遠的歷史,其富含兒茶素和茶氨酸,根據先前的研究指出,兒茶素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和體脂,並改善工作記憶,而茶氨酸可舒緩壓力,改善睡眠與記憶,短期攝取抹茶可以提高中老年人的注意力和決策的準確性。日本筑波大學專家與風險投資公司MCBI和飲料企業伊藤園組成研究團隊,進行抹茶對輕度認知障礙、前期癡呆和主觀認知能力下降效果評估的臨床實驗,發現持續攝取抹茶與提高睡眠品質,局部改善社會認知功能有關。
       實驗利用雙盲安慰劑控制隨機比較研究,從60~85歲的939名實驗參與者中,選出99名被診斷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癡呆前期或主觀認知能力下降、臨床前阿茲海默症的參與者,並分為抹茶組與安慰劑組,前者每天服用2公克抹茶膠囊(相當於1杯抹茶),而後者服用填充有色玉米澱粉的膠囊,並在實驗開始前、半年後、1年後實施睡眠品質評估和認知功能測試,以及血液生物標記測量、血液動力學分析、神經影像學(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和類澱粉蛋白 PET 影像)等分析,並使用混合效應模型對12 個月以來的變化進行統計驗證。
       在睡眠品質方面,採用回憶自身最近1個月睡眠情況的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PSQI)測試法,發現與安慰劑組相比,抹茶組的PSQI評分明顯下降,顯示其睡眠品質有改善趨勢。而在認知功能方面,透過癡呆及輕度認知障礙的神經心理學測試,抹茶組和安慰劑組在認知功能的評分沒有顯著差異,但實施可測試判斷力、注意力、行為抑制等指標的Cognitrax測試 (一種測量大腦性能的工具),對每個大腦區域的認知功能進行評估,發現抹茶組與安慰劑組相比,前者臉部表情及情緒感知的準確性顯著提升。
       研究成果同步發表在美國舉行的2022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AIC),研究團隊希望藉由此研究減緩未來超高齡化社會癡呆症問題,為實現健康及社會發展做出貢獻。【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抹茶內的機能性成分可有效緩解焦慮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