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抹茶內的機能性成分可有效緩解焦慮感

2019/07/26 @國際

示意圖

研究顯示抹茶內的機能性成分可有效緩解焦慮感

  許多國家都具有飲茶文化,其中日式抹茶(Matcha tea)也逐漸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流行。抹茶是碾磨成微粉狀的綠茶(green tea, Camellia sinensis)所製成,茶葉摘採前數週需將茶樹進行90%的遮蔭,藉此減少其苦澀感。抹茶這種飲品源自中國而後傳至日本,自古便為日本人所飲用。除作為茶飲外,也同時可作為緩解焦慮、避免肥胖、皮膚保養等醫藥保健用途。由於抹茶具有醫療保健潛力,因此學界也開始分析抹茶的功效性成分及在治療方面的病理機轉。日本熊本大學(国立大学法人熊本大学,Kumamoto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現,抹茶所含的機能性成分可能具有緩解緊張情緒的效果。【延伸閱讀】動物實驗中證實綠茶能阻斷肥胖、降低健康風險

  研究團隊以熱水萃取(hot water extract)、酒精萃取(ethanol extract)兩種方式提取抹茶中的機能性成分,並以口服的方式餵食小鼠萃取液及抹茶粉末,並透過舉臂式十字迷宮(又稱高架十字迷宮,原文:Elevated plus-maze,簡稱EPM)等動物行為實驗,觀察小鼠在高處的焦慮行為,是否可透過服用抹茶萃取物後達到緩解的效果。經研究發現,小鼠在服用含抹茶的藥物後,明顯達到抗焦慮的效果。之所以有這樣的效果,是由於抹茶萃取物中的機能性成分可活化小鼠體內的多巴胺受體D1 (dopamine D1)與5-羥色胺受體(serotonin 5-HT1A receptor),減緩小鼠的焦慮行為。

  有鑑於動物實驗模式的研究成果,熊本大學的研究團隊推測抹茶萃取物的抗焦慮效果或許也可進一步應用在人體治療上。該研究受日本文部科學省(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MEXT)的經費資助,研究成果已發表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