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抹茶的製作方法

2019/10/07

示意圖

日本抹茶的製作方法

  根據TechNavio的研究調查"Global Green Tea Market 2018-2022",全球對於綠茶的需求量日漸攀升。日本京都最大宗的製茶專門產地位於和束町(Wazuka),有320戶製茶農戶在此產製日本抹茶、煎茶,當地的土壤含有豐富礦物質以及地處霧氣纏繞,對於茶菁的生長有助益於茶葉產製時的風味。

  茶樹在採摘前,須先用黑網進行茶樹欉遮蔭3至4週,一方面可提高製茶品質,另一方面防止烏鴉侵襲;茶園也裝置帶有自動溫度感測器的風扇,以防止茶樹遭受霜雪凍壞茶樹嫩葉。

  茶菁採摘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次採摘約莫在四月至五月期間,此時期產製的茶品質最佳,供作茶道抹茶的製作原料;第二次的採摘為七月,由於第一次採摘後,陽光日照時間變長,而第二次採摘時期茶葉所含的營養成分也低於第一次採摘的該批茶菁,此批生產的抹茶多用於食品添加,例如:咖啡調飲、甜食製作等;第三次採摘為十月,此時產製的茶葉多為飲料茶與糖果等食品加工所需原料。

  日本茶種類可依循製茶手法的不同,分為抹茶、玉露、煎茶、焙茶,在茶菁採摘後,依照當次所須製茶的茶品分別進行蒸菁、發酵、乾燥、揉捻、烘焙、研磨等程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