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植物生物鹼-葫蘆巴鹼可改善認知功能

2024/01/12 @國際

摘要

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員人以在咖啡豆、葫蘆巴和日本蘿蔔等植物中發現的天然生物鹼化合物葫蘆巴鹼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葫蘆巴鹼可以減少發炎反應,增加神經傳導物質釋放,進而改善學習和記憶功能。

示意圖

研究顯示植物生物鹼-葫蘆巴鹼可改善認知功能

  根據統計患有認知功能障礙的65歲以上成年人約佔11.7%,80歲以上的老年人盛行率則增加至40%。依世界衛生組織推估,至2040年神經退化性疾病將成為自然死亡中排名第二的主要原因。

  認知老化是指與年齡相關的認知功能障礙,包括解決問題速度變慢、推理能力下降、感知速度變慢、記憶力和空間能力受損等,是老年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認知老化問題嚴重影響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將對醫療系統帶來壓力,並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經濟負擔。因此,必須提供預防保健服務等積極措施,以維護老年人的大腦健康。

  近年來探索具有特定功效之天然化合物,來改善老化與認知能力下降已成為健康老化的研究重點。葫蘆巴鹼因具有多種生物活性,被廣泛應用於抗菌、抗癌、抗糖尿病、抗高血壓和抗高血脂等相關研究。先前研究報導指出葫蘆巴鹼可促進皮質神經元樹突和軸突再生,並抑制體外晚期糖化終產物形成,可改善阿茲海默症和神經發炎體內模型的學習和記憶障礙,但對於認知能力下降影響及潛在分子機制仍有待全面研究。

  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人員運用加速老化小鼠prone8(SAMP8)模型,從認知和分子生物學的角度,研究葫蘆巴鹼對於記憶與空間學習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服用葫蘆巴鹼30天的小鼠和未服用葫蘆巴鹼的小鼠相比,空間學習和記憶能力均有顯著改善。研究人員更進一步進行海馬體全基因轉錄組分析,研究發現葫蘆巴鹼組與神經系統發育、粒線體功能、ATP合成和神經傳導物質釋放相關訊號路徑有顯著調節。

  此外,透過負向調節訊號因子Traf6介導的轉錄因子NF-κB 的活化來抑制神經發炎,透過蛋白質定量分析證實,海馬中發炎細胞因子TNF-α 和IL-6顯著降低,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的水平則顯著升高。


  綜合上述研究結果顯示,葫蘆巴鹼可以減少發炎反應,增加神經傳導物質釋放,進而改善學習和記憶功能,對於治療認知老化疾病具有潛在功效。【延伸閱讀】- 咖啡化合物可改善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下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